高雄市環保局長期密切注意高雄各空品測站的監測數據,其中左營測站106年與105年相比,PM2.5年平均值已由30.20μg/m3降至28.61μg/m3, PM2.5紅色警戒日數由48日降至25日,減少了47.9%。

環保局指出,持續關注左營附近空氣品質狀況,經專業團隊調查後,確認左營是受到交通工具排放的空氣污染所影響,研判為中華地下道封閉後,附近平交道眾多等候火車通過車輛怠速、國道十號末端下市區車輛及左營高鐵站車流量大增等因素造成。

為改善左營測站附近地區的空氣污染,環保局已推動的相關措施,包括附近地區的街道洗掃每日2次以上、寺廟紙錢集中代燒、車輛怠速稽查、密集攔檢柴油車並嚴格稽查營建工地。另首創燃燒設備加嚴標準加嚴至燃氣排放標準及水泥業加嚴標準嚴管制上風處污染源,並積極推動二行程機車及一、二期柴油大客貨車汰換。

環保局強調,左營地區空氣品質長期呈現改善趨勢,顯示相關固定源、移動源管制措施是有效的。相信堅持落實這些政策工具,加上市民朋友一起攜手努力,必能加速改善高雄市的空氣品質。

空品不良期間,於華夏路加強洗街作業。   圖:環保局/提供

左營區河堤路機車攔檢。   圖:環保局/提供

怠速熄火稽查。   圖: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