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新任校長,將在今(5)日晚上出爐。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將在晚間六時開會,會中將進行兩輪投票與討論後,遴選出新任校長,並在2月1日正式上任。目前,進入最後遴選階段的校長候選人有: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台大歷史系特聘教授陳弱水、台大電資學院院長陳銘憲、台大行政副校長張慶瑞、台大財金系講座教授管中閔。
台灣高教面對少子化與國際競爭壓力下,一直以來,扮演大學領頭羊的台大,新任校長遴選受到外界高度關切,甚至一度傳出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有特定支持者,引發李遠哲不滿,並在媒體面前反嗆:難道我是黑道大哥嗎?他撇清跟周美吟有師徒關係外,並表示,台大校長應該富有理想、有魄力,台大現在不是很好,新任校長應該要改變現況。
但台大校長在遴選過程中,不論是台大學生會的投票或校務會議的投票中,並沒有出現台大幫與中研院幫之爭,只有校長治學理念的說明會時,台大各學院間對所支持的人選有較明顯的參與。
台大校長遴選,從去年8月1日公開對外徵求新任校長人選後,去年10月進行了9件推薦資料審查,有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等8位通過資格審查,去年11月底至12月初並舉行台大校長候選治校理念說明會;在12月23日台大校務會議「推薦投票」中,選出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台大歷史系特聘教授陳弱水、台大電資學院院長陳銘憲、台大行政副校長張慶瑞、台大財金系講座教授管中閔等五位校長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