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昨天逕自啟用M503北上航路與銜接通往東山、福州、廈門三地的W121、W122及W123航路,對我國防空安全造成疑慮,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今(5)日表示,W航線在福州、廈門往海峽中線飛,起飛機場都是中國機場,實際上對國安、空防較有影響,我國在金門、馬祖預警設備應該加強。

蔡適應表示,其實中國M503航線在2014年就已經啟用了,幾乎是北往南飛的國際航線,在國際民航組織管控之下,民航機偽裝戰鬥機機率低,重要的還是W航線,在福州、廈門往海峽中線飛,起飛機場都是中國機場,實際上對國安、空防有影響。

蔡適應指出,陸委會、交通部昨天表達憂慮,但看起來中國吃了秤砣鐵了心,不會收回決定。蔡適應也警告,我國在金門、馬祖預警設備應該加強,否則將無法再第一時間判斷中國飛機是民航機還是軍機,國防部在戰略思維要做出改變,未來反應時間不是從中國當地機場算,而是從海峽中線算,過去五分鐘待命班必須檢討。

蔡適應也指出,從馬英九政府時期開始,長期以來中國都在對台灣步步進逼,M503、軍機繞台從馬政府就開始實施,不要因爲誰當總統之後,就放鬆對台灣恐嚇威脅,我國要有一致性做法,不要因為誰主政而因此鬆懈。

對於遼寧號連續三年穿越海峽演訓,蔡適應表示,遼寧號穿越海峽中線從台灣海峽以西行走,也是依照國際海域行走,確實我國受威脅。蔡適應呼籲,中國作為崛起國家,應該當區域穩定和平者,而非威脅者。

至於國防部也在這次公布相關資訊,與先前承諾不再公布的說法有所出入,蔡適應認為,總統蔡英文提到國人有知道的權利,其實國防部有先行了解狀況,應該持續公佈,因為民眾一但從媒體消息知悉,容易引起在國安上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