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桃園是繽紛的花海世界。3月3日至3月11日有茶鄉龍潭大北坑的藍白黃的魯冰花盛開;3月10日起,大園的溪海社區的彩色海芋季,接力登場,就是要你好看好拍好打卡!

草花王國的桃園市,是草花種植大市,供應全台近八成的草花。尤其是黃橘紅粉的彩色海芋,多彩多姿,不是到處看得到,今年還新增桔色,更是亮麗又搶眼,2018彩芋季種植6萬株彩芋,比去年多了4萬株,花區拼布廣達8公頃,彩芋田面積有2公頃,是台灣最大彩芋花田。

為了生長期需要75天到90天美麗海芋,大園區溪海里社區里民、花媽媽青年團隊及志工們,自去年12月中旬開始,合力挖溝、播種、放樣,陸續種下4萬顆的海芋種球,希望3月能繽紛登場,呈現美麗的彩芋給旅人欣賞。

4日,花媽媽社區發展協會邀請桃園市府副秘書長邱俊銘,偕同花媽媽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種下最後一批的海芋寶寶後,大家靜待彩芋,早早搭上早春列車,盛開迎春。

除了彩色海芋,刻正等待春風拂面,魯冰花也在農人的巧手下,正在龍潭的茶樹旁,養精蓄銳,期待春天來敲門。

魯冰花非國外名花,是道道地地有「桃園故事」的花!在魯冰花的驅動下,桃園龍潭「大北坑」的茶農,正被動員,種起了「魯冰花」!路邊都撒了種子,很快到處「路邊花」!茶樹間撒了種子,很快長得比一排排茶樹還高的花!

龍潭的社區在11月完成撒種,目前長高10公分,2月底開花。整個龍潭大北坑茶區,全是「魯冰花」!花區漫延將近20甲地。不只黃色,今年也種了,藍色、白色的!

桃園市副秘書長邱俊銘表示,我們從小哼唱的歌「魯冰花」,到老才知道它的真義。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 地上的娃娃想媽媽
天上的眼睛眨呀眨 媽媽的心呀魯冰花
家鄉的茶園開滿花 媽媽的心肝在天涯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 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啊~ 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魯冰花」2-4月盛開後,隨著天熱而枯死,但是,它的一生從土地吸收產出來的「氮」,卻是讓茶樹枝葉茂密的養份,它成了最好的綠肥。

邱俊銘說,茶樹得到滋長,茶農生活得以開展,這樣的精神,像母親一樣,客家人非常感念,所以稱它為「母親花」。

當年台灣人種茶沒有特別好的技術,日治時代這?種的茶,透過日本人的教導,引進魯冰花當綠肥,茶葉得以外銷,促進經濟發展。隨著工業化時代來臨,茶葉經濟没落,茶園荒廢。離鄉背井到都市謀生的年輕人,只能哼唱著「魯冰花」思念家人,還有母親。

時光流逝倒轉,如今台灣茶葉似乎又有春天的氣息,大北坑茶農精良的技術,更以生產高價值的「東方美人茶」而聞名。

隨著休閒農業區的推動&劃設,旅人來了,尋花找茶的人也來了。茶農家年輕世代也該慢慢回來了。「魯冰花」當然又盛開整個大北坑茶園!

大北坑魯冰花故鄉源起:
大北坑社區在1872年開始大量種植茶葉(黃柑種為主要),製作紅茶,經由大漢溪運送到台北的大稻埕販售。日治時期1897年被日本政府選定為茶園耕作施肥示範區,而茶農耕作茶園都沒有施肥之概念,產量沒有特別理想,於是開始教導茶農如何施肥,當時補助豆餅為春夏的肥料,茶葉休眠期種植魯冰花種子來做為茶葉的綠肥,藉此達到提升茶葉產量。

之後所有茶農了解施肥會使茶葉豐收,於是每年都會種植魯冰花作為茶葉的綠肥,日治時期,茶園中廣泛種植,長在茶樹下的花死後肥沃了土地,讓茶樹長得更加茂盛。直到1970年左右,出現化學肥料,魯冰花也因此而慢慢消失了。

原生種的魯冰花,常年生長在鄉間貧脊的土地上,山坡或小路兩旁都能見到它的身影,串串黃花點染農村景緻更加秀麗。所以大北坑地區是最早種植魯冰花的地區,故為魯冰花的故鄉。

客家母親花源由(魯冰花):
​魯冰花是羽扇豆的音譯,最具姿色的綠肥作物,生長習性,喜涼爽,陽光充足,要求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酸性砂壤土質;魯冰花於每年三月後就於茶山一攏一攏的茶樹間成串璀璨綻放,呈現茶園浪漫花海美景。開花後結果,孕育繁衍下一代,凋謝後奉獻大地成為茶樹最好的肥料,可幫助茶樹健康生長,且可讓茶葉豐收。客家人感受到魯冰花對大地的貢獻,如同客家母親一生對家庭無怨無悔的犧牲奉獻與傳承,創造更美好的環境給下一代,因而客家人視「魯冰花」為「客家母親花」。

魯冰花   圖:翻攝自邱俊銘臉書

魯冰花種植在茶樹夾道的一旁。   圖: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副秘書長邱俊銘在龍潭茶園   圖:桃園市府提供

魯冰花活動場地—大北坑地圖   圖:翻攝自桃園市府提供

為了生長期需要75天到90天美麗海芋,大園區溪海里社區里民、花媽媽青年團隊及志工們,自去年12月中旬開始,合力挖溝、播種、放樣,陸續種下4萬顆的海芋種球,希望3月能繽紛登場,呈現美麗的彩芋給旅人欣賞。   圖:翻攝自桃園市花媽媽社區發展協會

為了生長期需要75天到90天美麗海芋,大園區溪海里社區里民、花媽媽青年團隊及志工們,自去年12月中旬開始,合力挖溝、播種、放樣,陸續種下4萬顆的海芋種球,希望3月能繽紛登場,呈現美麗的彩芋給旅人欣賞。   圖:翻攝自邱俊銘臉書

4日,花媽媽社區發展協會邀請桃園市府副秘書長邱俊銘,偕同花媽媽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種下最後一批的海芋寶寶後,大家靜待彩芋,早早搭上早春列車,盛開迎春。   圖:翻攝自桃園市花媽媽社區發展協會

4日,花媽媽社區發展協會邀請桃園市府副秘書長邱俊銘,偕同花媽媽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種下最後一批的海芋寶寶後,大家靜待彩芋,早早搭上早春列車,盛開迎春。   圖:翻攝自桃園市花媽媽社區發展協會

4日,花媽媽社區發展協會邀請桃園市府副秘書長邱俊銘,偕同花媽媽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種下最後一批的海芋寶寶後,大家靜待彩芋,早早搭上早春列車,盛開迎春。   圖:翻攝自桃園市花媽媽社區發展協會

桃園市大園區溪海里社區里民、花媽媽青年團隊及志工們,自去年12月中旬開始,合力挖溝、播種、放樣,陸續種下4萬顆的海芋種球,希望3月能繽紛登場,呈現美麗的彩芋給旅人欣賞。   圖:翻攝自溪海社區發展協會臉書

2017彩色海芋節,現場的黃色海芋十分美麗。2018第二屆彩芋季,即將在3月展開。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