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菸稅調漲導致私菸蠢動,在財政部加強查緝下,成果豐碩。根據財政部統計,去年全年查獲違法菸類2086萬包,為史上第5高;折合市價約新台幣9.85億元,更創歷史新高。

其中,光是去年10月上旬,高雄關協同高雄港務警察總隊、海巡署共同查獲的一起走私菸品案,緝獲量就高達566萬包,折合市價約2億5000萬元,也是高雄關史上破獲最大宗走私菸品案,當時動用了相關單位逾1000人次、耗時5天才清點完畢。

財政部國庫署今天公布去年私劣菸酒查緝執行成果,共查獲涉違反菸酒管理法案件3072件,其中違法菸品2086萬包,年增111%;酒類99萬公升,年增63%,均有明顯成長,成果豐碩。

國庫署副署長戴龍輝表示,菸稅新制去年6月12日上路,每包菸調漲菸稅20元,鑑於菸稅調漲恐提高菸品走私誘因,財政部前年10月20日函頒「查緝走私菸品精進執行方案」,會同相關單位展開全方位查緝。

而為進一步防堵私菸,財政部除強化查緝外,也研議3大防堵私菸措施,首先是修改罰鍰上限。戴龍輝表示,原本販賣、運輸、轉讓私菸,或意圖販賣、運輸、轉讓而陳列或貯放私菸者,查獲物查獲時現值超過50萬元者,處查獲物查獲時現值1倍以上5倍以下罰鍰,最高可達600萬元,現在擬將金額提高至1000萬元。

其次,是擴大私菸進口船舶的查緝範圍。戴龍輝表示,日前發生本國漁民將船舶登記為外國籍,藉此規避海巡單位追緝的案例。由於海巡查緝走私船舶僅限於領海內、或登記為本國籍的船舶,若外籍走私船舶跑到公海,海巡單位即無權追查,因此目前也考慮修法。但這涉及國際公法,外界對此仍有不同意見。

最後,則是溯源管理,結合防偽標籤及電子發票,建立菸品追蹤管制系統,透過菸品追蹤管制,有效遏止私菸。但戴龍輝說,辨識標記的製作,仍有一些技術須突破,且所費不貲,因此也還沒有具體上路時程。目前看來,應是以調高罰鍰較為可行,財政部預計下個會期提出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