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新任主委雷倩今(4)日接受電台採訪時表示,自己接到前主委辜嚴倬雲的委託、接下主委一職「也很訝異」,但她同時澄清,絕對沒有如外界猜測是為了要參選而增加曝光率,因為婦聯會對她來說,既非火坑也非渾水。

雷倩中午接受《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專訪,談到可能是因為她與辜家這代有過商業上的合作與談判,辜嚴倬雲知道她有一定的能力,所以才找上她,並託付她不能讓婦聯會解散。

雷倩強調,她與辜嚴倬雲並沒有不同調,而且辜嚴倬雲之前所發的聲明更是由婦聯會主動「代發」的,因此,她與辜嚴倬雲沒有切割問題、也沒有雙胞問題,在接手主委後,也立即向內政部強調婦聯會的三個底線: 1. 不是附隨組織、沒有不當黨產問題。2. 婦聯會需要協助捍衛辜嚴倬雲的權利與名譽。3. 未來婦聯會需爭取更好的發展機會。

對於簽下內政部行政契約一事,雷倩說,「活著才有希望、歷史是贏家寫的。」所以她最重要的任務是將婦聯會保存下來。由於政府祭出不當黨產條例、促轉條例與政黨法,婦聯會要一口氣衝破三個網的機會幾乎是零,所以她與常委必須做出這個決定,尤其婦聯會在法人位階上是「政治團體」、適用政黨法,依照規定兩年內一定要轉型,若非以參選為目的之政黨即須解散。

雷倩解釋,簽下白紙黑字的行政契約,內政部也承諾「不能界定婦聯會為附隨組織、未來也不再調查或處置」,將來如果政府違背這個契約的話,不僅失信於全國的組織,婦聯會也可以拿契約去打行政訴訟,不僅標的明確,贏面也大。雖然接下來婦聯會將轉型為社福公益基金會,母組織將會消失,但雷倩強調這是「政治團體變為公益團體的華麗轉身」,子組織將會把老店的招牌掛上、繼續做服務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