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地方再遇上颱風或連日豪雨經常發生水災,根據調查,80%的人多於災害發生後30分鐘獲救,且災害搶救的第一線通常都是透過社區力量,顯現社區防災的重要性。

為了倡導社區自主防災,水利署特別舉辦「106年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特優現地訪評」,桃園市有7處社區參加,其中有3個社區獲得全國特優,分別為中壢區普忠里、中壢區石頭里、觀音區樹林里。其中,樹林里更是全國第一個民間版生態滯洪系統

自主防災社區最大的特色在於「自救救人、自助助人」,社區透過居民演練、搭配水利工程,形成軟硬體結合,提升防災能量、成為典範。

位於觀音區樹林里,除了在這此評鑑獲得特優外,也是全國第一個民間版生態滯洪系統,其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的滯洪池運作後,一個小時約可以累積3,000噸水量,加上養殖魚鴨、種植蓮花產生的濕地生態,達到滯洪效果,也能降低水患。

另外,由於桃園中壢過去種植稻米,設有許多埤塘與水圳系統,也造成該地區常常淹水,防災重點除了居民們的自主演練,還要整合舊有的水文系統。

中壢區的石頭里當地有舊有的埤塘與水圳系統、而普忠里剛好處於低地漥地帶是水路聚集點,水務局為此特別將灌溉功能轉換為排水功能,並規劃了疏濬、堤岸加高、分流、截流、滯洪等防洪措施。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 (4) 日也特別視察了這兩個里的防洪措施,稱讚他們是五星級防災社區,發展了韌性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