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行政院長賴清德不排除在農曆年前進行內閣改組,被點名的有外交部長李大維、財政部長許虞哲、內政部葉俊榮、教育部長潘文忠等四名「老藍男」。詢及賴清德近日陸續找閣員閒聊業務,是否意味著在內閣微調前逐一打分數,內政部長葉俊榮今(4)天打趣地回應,「打分數是要給我調薪嗎?」、「(被點名)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大家都非常有經驗,好像常常都有我」,隨後,葉俊榮強調,過去這些傳聞,從未影響到他的心情,重要的是,要務實把事情做好。

內政部下午舉行年度回顧與展望記者會,內政部長葉俊榮細數去年由內政部主導通過的法案,此外,還解決大埔案、婦聯會與建立都市更新計畫聽證制度等成果,葉俊榮更在現場朗讀七言藏頭詩,公布「人親、土親、傾聽」的文宣品。

媒體詢及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約見閣員,是否意味是要在農曆年前,一一打分數為內閣微調做準備,葉俊榮幽默地說,「打分數是要給我調薪嗎」,隨後媒體又問日前葉俊榮被點名,恐在農曆年前遭撤換,葉俊榮則是打趣地說,「(被點名)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大家都非常有經驗,好像常常都有我」。

但他也強調,自己常常與賴清德碰面討論內政部欲推動的業務,內政部也會配合政院的步伐,努力向前,畢竟許多政策推動都需要跨部會協調,政院也發揮統整力量,從賴清德宣示要解決五缺、討論地方需求、前瞻建設等,賴清德常常約見他討論。

針對政院今天通過的《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未來每位村里長將有新台幣5百萬元的保險,葉俊榮說,全台灣7852位村里長中,已有6千多位村里長加入,只要人數愈多,就能爭取更好的保險條件,且每年保險費不過1050元。

外界質疑此時提出此條例,是為了年底九合一選舉綁樁,鞏固村里長的支持,葉俊榮解釋,現在提出的方案,完全沒有增加中央或地方的財務負擔,而是要求全面落實保險費補助,最高可編列新台幣1萬5千元,因過去有些地方沒有編足,或有編足卻沒真正投入保險,這與綁樁離得太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