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繼榮星、中研、碧湖公園等大型共融式遊戲場啟用後,市長柯文哲今(4)日宣布,再啟用鄰里公園包括樹德、朝陽、景化、中安等公園共融式兒童遊戲場,此次和許多台灣本土設計團隊合作、使用材料也都是MITMade In Taiwan),每個設計團隊都在各式各樣遊戲器具中融入許多小巧思、甚至是在地元素,讓公園不再大眾臉。

文化局上午舉行4座共融式遊戲場啟用記者會,除了市長柯文哲出席外,包括民進黨市議員黃向羣、顏若芳、國民黨市議員陳炳甫等人也到場支持。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過去公園內遊戲的遊具,簡單來說就是「塑膠罐頭」,每一座公園看起來都一模一樣,當然看起來也就很難看,但是它也很便宜,卻不符合台北市要成為一座先進城市的要求,所以得知議員對於「共融式遊具」的建議,他就開始來做,本次由文化局主導。

柯文哲指出,這次包括建成、朝陽、樹德、景化、中安還有永盛等公園,今日先啟用4座,而建成公園比較大,要等到今年9月才完成,永盛則是預計1月底可完成。

柯文哲說,共融式遊具有幾個特色,第一,它有「按照在地文化」,每個公園會按照地區的特色去做思考設計;然後是「民眾的需要」,因為它不是全台北市統一的罐頭,所以它有很多的工作坊、座談會,去詢問地方的意見,有民眾的參與;最後是「美學的思維」,因為以前就是罐頭塑膠,都同一個格式,所以現在我們開始考慮美觀,將美學的思考帶進來。

他認為,「共融式遊具的精神」,就是讓老人、小孩甚至身障朋友都可以用,慢慢地共融式遊具公園代表著台北市邁向先進文明城市的努力。

柯文哲也強調一個觀念:「設計是要花錢的!」這次負責設計的都是台灣本土設計團隊,使用材料也都是MIT,每個設計團隊都依照當地公園附近的在地特色所打造,像是位於大同區的朝陽公園緊鄰鈕扣街朝陽服飾材料商圈,設計團隊彡苗空間設計就設計出別具特色的「鈕扣獅」遊戲場。

會後,柯文哲受訪指出,本次最大的目標就是不要讓台北市充斥「塑膠罐頭」公園,另外一個是利用公家預算來拉動台灣設計產業,這有雙重目的。

配合共融式遊戲場啟用,文化局從本月下旬至兒童節期間,將陸續在各公園舉辦一系列藝術設計活動,首場為120日在中安公園推出的「音樂森林創作音樂會」。

柯文哲今(4)日宣布,再啟用鄰里公園包括樹德、朝陽、景化、中安等公園共融式兒童遊戲場。   圖:周煊惠 / 攝

柯文哲跟小朋友合影。   圖:周煊惠 / 攝

柯文哲跟議員黃向羣等人一起參觀新啟用共融式遊具。   圖:周煊惠 / 攝

柯文哲表示,此次和許多台灣本土設計團隊合作、使用材料也都是MIT(Made In Taiwan),每個設計團隊都在各式各樣遊戲器具中融入許多小巧思、甚至是在地元素,讓公園不再大眾臉。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