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綠營議員近日指出,台北市政府旗下的中國大陸小組與國際事務小組應該合併,只要處理台灣外的事務都應屬「國際事務」。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受訪聽聞後,先是笑了一下,妙回「只要中央的外交部陸委會先合併」,那他就願意照辦。

台北市議會近日持續進行預算審查,觀傳局每年七夕舉辦的「台北河岸音樂季」中,大稻埕煙火被視為情人節情侶朝聖地點之一,但議員認為空氣污染嚴重,應響應環保,將今年度預算刪除400萬,確定無法再施放煙火,將採以野餐、音樂會型態舉行。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出席「公園不再大眾臉」 四座共融式遊戲場啟用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問是否確定大稻埕煙火不施放,是否在呼應環保署長李應元的政策?柯文哲表示,其實是有編預算,但被議員刪掉,他不曉得被哪個議員刪掉、要再查查看。

由於柯文哲以前曾說過他很反對施放煙火這種一次性活動,記者詢問他是否支持繼續施放煙火?柯文哲回應,他的概念是「空污是每一天的事情」,如果是節慶的鞭炮就盡量減量,但是並不會採取一下就完全消滅掉的態度,大稻埕煙火已經施放很多年了,如果問他的話,他認為大稻埕煙火也許可以加一些光雕,就像今年跨年一樣,增加光雕秀、煙火減量從3萬發變1.6萬發,但完全廢掉他覺得沒有必要。

記者追問,根據環保署最新公布數據顯示,跨年期間施放煙火的關係,PM2.5的確增加許多,但柯文哲先前曾說「少放一天煙火不會減少空汙」,說法是否抵觸?對此,柯文哲表示,放煙火一定會增加PM2.5,但他還是那句話,「政治是落實在人民每天生活」,所以要解決的是每天的空污問題,不是某一天的空汙問題。就像是廟裡減香,但不是滅香,所以北市府要求每個寺廟不要那麼多香爐,雖然全部收起來也很好,但不會用這麼強制的手法。

而近期傳出雙北的環保二次袋,共袋共用破局?柯文哲說,這問題需要協調,所以他會叫副市長鄧家基去跟新北協調,看看怎麼解決比較好。

至於日前北市議會持續審查預算,民進黨市議員周柏雅不滿北市府旗下設立國際事務組、大陸小組等兩機關,以刪除預算作為手段,要求大陸小組應一起併入國際事務小組。周柏雅認為,只要是台灣以外,全部都屬「國際關係」。媒體詢問柯的看法,柯文哲聽聞後笑了一下,回應「如果中央政府把外交部跟陸委會合併,我一定照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