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明天登場,立法院長蘇嘉全今(4)日召集朝野協商,討論臨時會處理議案,在野黨立委紛紛表示應優先處理總預算案,對於民進黨團力拚於下周三闖關勞基法再修法,在野黨立委表達強烈反對,蘇嘉全承諾絕對會召集朝野協商,國民黨團則提醒勿淪為形式上個協商,最終仍然是按照民進黨團版本通過。

臨時會除了審查總預算案外,民進黨團力拚審議勞基法、稅改、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草案、監委人事同意權案;國民黨團盼能處理稅改、空污法、集會遊行法;時代力量黨團認為還要審理空污法、礦業法;親民黨團則建議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針對空污法修法涉及的經濟、交通與能源問題,進行短、中、長期的專案報告。

針對民進黨力拚在下周三闖關通過勞基法再修法,加上蔡英文總統去年年終談話中也曾提到,「希望後續可以談出一個大家可以共同接受的方法」,在野黨立委紛紛表態由於外界反彈聲浪大,不宜在臨時會審理,質疑先前民進黨團表示勞基法修法無協商空間。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立刻跳出來緩頰,朝野當然可以協商勞基法修法內容,但前提是大家能理性討論,若只是淪為情緒性發言,就沒有協商空間。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再度針對議事錄的正當性提出質疑,拿出柯建銘出版的書籍「大局‧承擔」,反諷當時民進黨團要求確認議事錄,如今卻在議事錄未確認是否得當前,就繼續審查勞基法修法,強烈質疑審查勞基法的合法性,兩人你來我往不斷話語交鋒,氣氛一度冒出火藥味,最終經和事佬蘇嘉全緩和後才趨於平和。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提醒,前年勞基法修法就是因為無充分細部討論,造成社會嚴重反彈,如今又要啟動修法,若又要再走同樣的路,社會又會反彈,實在很奇怪,還是希望能再緩緩。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坦言,其實勞基法修法最爭議的就是「放寬七休一」與「輪班制休息間隔縮減」,若最後仍然無討論空間,照民進黨團版本通過,形同無協商空間。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曾銘宗也說,希望不要只做形式上的協商,執政黨不能面子要裡子也要。

最後,蘇嘉全承諾,勞基法冷凍期將於1月6日到期,屆時必定會召集協商,建議各黨團各自先準備修法爭議與理由,宣布朝野今天對議案無共識,明天上午九點舉行全院談話會,確認臨時會最終要處理的議案。

對於近日空污問題嚴重,李鴻鈞直言,空污問題並非單靠法令就可以解決,如同先前討論廢核,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需赴立院專案報告,針對經濟、交通、能源方面,進行短、中、長期的行政報告,各個部門後續也要針對這些方向修法,才有辦法提出配套與完整的修法方向。另外,時代力量黨團與國民黨團也同意把空污法納入臨時會審理議案。

隨即,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回應,空污法的確不是靠法律就能解決,將變成今年最大的政治問題,乃至於公投,下個會期賴揆將無可豁免,一定會邀請賴清德赴立院報告,礦業法由於還在委員會處理,審查過程中也保留大部分條文,希望下會期列為最優先法案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