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4)天在院會中指示,依衛福部監測資料顯示,國內已進入流感流行期,今年我國公費流感疫苗依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所建議之病毒株組成,雖未能精準預測目前實際的流感病毒株,但接種者仍有一定程度的保護力,可降低重症或死亡風險,因此,希望民眾仍能前往接種。另外,禽流感疫情部份,也希望農委會加強預警監測,並協助地方政府落實防疫工作。 

賴清德表示,因應流感高峰期將於農曆春節前後到來,請衛福部依所研訂的應變計畫與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就疫情監測、抗病毒藥劑、校園與機構防治、醫療照護及資源調度等,加強整備。在疫情期間,也請民眾加強保暖、減少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若得到流感,也應戴口罩、多休息,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成為傳染源。 

另外,就禽流感疫情的部分,賴清德請農委會持續密切注意國際禽流感疫情發展,加強國內預警監測,並依風險狀況適時檢討及調整防疫作為,同時也督導地方政府落實各項防疫工作,以防堵可能的疫情發生。 

由於家禽產業的產銷型態與禽流感防疫息息相關,兩者須相輔相成才能發揮成效。賴清德也請農委會積極輔導產業進行結構調整,建構良好的產銷環境,同時輔導禽場提升生物安全等級,以因應未來日益嚴峻的疫情,並逐步消弭潛藏於養殖環境中的病毒,特別是生物安全環境建置及落實。 

最後,賴清德請衛福部、農委會持續掌握,即時提供最新疫情,讓民眾及產業得以正確瞭解,並依疫情趨勢調整防治作為,加強衛教宣導,提醒民眾注意防護,以維護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