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民解放軍也學老外職業運動聯盟選手,首次也來個「春訓」,展示軍威?!

2018新年假期結束,對岸部隊即開始高規格動員演練,並由三軍統帥習近平身著戎裝校閱和訓示。剛納入解放軍指揮體制的武警部隊也在列,此一春訓排場甚大,枕戈待旦,平添外界想像空間。

中國官媒報導,中共中央軍委昨(3)日首度統一組織「開訓動員大會」,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全軍發布訓令,要求解放軍:「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牢牢掌握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本領」。

「開訓動員大會」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主持,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中央軍委委員魏鳳和、李作成、苗華和張升民,以及軍委機關各部門領導均有出席。

「學習小組」透露,「開訓動員大會」主會場設在中部戰區陸軍某團靶場,現場有7000餘名全副武裝官兵,以及近300部裝備。校閱台上懸掛著「中央軍委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橫幅,另有字樣如「按實戰要求去訓練,按訓練去實戰,訓練與實戰達到一體化」,以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與此同時,全軍設4000餘個野戰化分會場,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武警部隊均各有所屬。

「學習小組」透露,習近平通過「影像傳輸」,校閱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野外分會場開訓情況:陸軍某合成旅官兵在雪地會場執行實彈實裝訓練;海軍陸戰隊在南部某會場展開登陸裝載訓練;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則在冀中平原展開訓練,主題為空中對抗、對地突擊;火箭軍某導彈旅在江南丘陵林地執行測試轉載訓練;武警北京總隊在北京城郊展開應急訓練,主旨為處理突發事件。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堅持按綱施訓、從嚴治訓」。

此外,「要端正訓練作風、創新訓練方法、完善訓練保障、嚴格訓練監察,開展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加強針對性對抗性訓練,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準,牢牢掌握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本領」。

他並要求全軍指戰員,要堅決貫徹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決策指示:「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刻苦訓練、科學訓練,勇於戰勝困難,勇於超越對手,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另據「軍報記者」透露,這次「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會場之一取址於西部戰區陸軍基地,為隴東高原某訓練場所。從照片可見大會現場乃冰天雪地,「軍報記者」即如此描述場面:「官兵們戰酷寒、礪精兵,備戰打仗,熱情高漲,新年度實戰化訓練就此拉開!」

「三劍客」微信公眾號介紹說,由中央軍委「開訓動員」,在解放軍歷史上尚屬首次。該公眾號亦指出,近年解放軍改革訓練制度,如新版《軍事訓練大綱》經4年編制後於去年定稿,將於今年起正式施行。

全軍設4000餘個野戰化分會場,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武警部隊均各有所屬。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

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則在冀中平原展開訓練,主題為空中對抗、對地突擊。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

火箭軍某導彈旅在江南丘陵林地執行測試轉載訓練。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