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調查局調查班第54期今4日上午舉行結業典禮。聯合報記者出身的高宛瑜之前跑過社會新聞,她希望能從從後端報導者角色,走向前端參與案件偵辦。

本期結業學生相當優秀,獲得證照的「師」名單共有12人,其中有6人有律師資格;5人是土木技師;1人是結構技師;1人是會計師。

其中,成績前三名的項永孝、陳亭妤、張棨鈞,分別畢業於政大法律系、台大法律系、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成績前五名裡有4名都是女性。張棨鈞的姐姐還是調查班第46期畢業,目前服務於南投縣調查站。而成績第四名的高宛瑜先前曾是聯合報記者,畢業於輔大新聞系。第五名的林家伃也是實習律師出身。他們在結業典禮後,也分別接受媒體訪問。

項永孝受訪時表示,之前曾在桃園地檢署擔任兩年法警,看見調查局與檢察官互動,很喜歡局裡團隊合作的精神。

對於前兩名都是女性,項永孝說,受訓過程中,大家都會互相幫忙。很感謝大家一起克服難關。而爸媽也都蠻鼓勵她投入自己的夢想。

台大法律系畢業的陳亭妤受訪則說,律師也可以伸張正義,但可能因為委託人立場需要為他們辯護;但調查局是為了人民、國家利益考量,這是她的第一志願。

張棨鈞則說,爸媽都支持他與姐姐都投調查局。因為他們從小都蠻有正義感,希望為社會多做一些事。姐姐很鼓勵他朝調查局工作試試看。

先前跑過社會新聞、台北市府新聞的記者出身的高宛瑜表示,她當時對偵辦案件產生興趣,認為記者與調查人員都可以幫助這社會,希望從後端報導者角色,走向前端參與案件偵辦。她對調查局認識也是當記者時候,認為這個性質比較符合她的興趣。

高宛瑜說,她當記者總共5年,後來辭去工作,考上調查局。

媒體詢問,怎沒報考警察,高宛瑜說,是因為她身高沒到警察報考條件,女生要160公分。

 

調查局調查員第54期結業,前五名調查員一起比讚接受拍照。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