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正草案,即將在下周進入二、三讀,這回勞團又發起了陳抗活動,勞團開會後決定配合立法院又將開審勞基法,從2018年1月8日上午9點起展開「長期抗戰」,直到立法院退回修法為止;而且抗議現場從以往慣常的群賢樓轉往靠近議場的立法院青島東路側。五一行動聯盟並呼籲,願意一同夜宿的朋友,就自行攜帶睡袋保暖物品,勞工朋友若願意攜帶自炊等器具,開始「埋鍋造飯」。

五一行動聯盟指出,行政院與賴清德「過勞死版」勞基法修正案,即便歷經了「1210」與「1223」兩場分別在高雄與台北舉行的「反勞基法改惡」大遊行。超過上萬名勞工、青年、家長親子踴躍走上街頭,表達「拒絕過勞」、「反對修惡」訴求,即便歷經了勞動部被迫公布了之前針對超過3000名勞工受訪的民調,顯示將近六成受僱勞工不支持勞基法修惡,各地勞工此起彼落自發性地前往民進黨地方黨部、立法委員地方服務處貼上反對過勞的符咒表達憤怒,民進黨從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到立法院黨團與一個個黨意立委,完全無視於勞工、青年、專家、學者一致的反對,期間賴清德更是得意洋洋的與大老闆工商團體聚餐談心,鐵了心要硬幹讓「過勞死版」勞基法修法完成三讀,更在即將召開的立法院臨時會當中,將「過勞死版」勞基法修法列為最優先「處理」法案。

五一行動聯盟表示,立法院內親資賤勞的民進黨黨意立委,1月8日起臨時會,要將全台灣勞工推向過勞深淵。當「民意最高機構」成為踐踏民意、遂行黨意、貫徹資方利益的橡皮圖章時,不僅僅只是我們的勞動權益,更是當前民主制度真正的最大危機。

勞團表示,將在立法院前駐紮與夜宿,在立法院外,長期抗戰的行動展現反對勞基法改惡的決心與毅力,並以行動開啟一堂真正屬於台灣勞工與基層人民的「民主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