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十三行」命名60年,十三行博物館將舉辦「十三行遺址特展」,結合現在最流行的ARVR,完整呈現十三行的過去與現在。

十三行文化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台灣重要史前文化,被判斷為前鐵器時代,是考察史前人類煉鐵技術相當重要的一塊,具極其重要的文化價值。這塊潛藏已久的遺址在1955年被意外發現;空軍少校潘克永飛行過八里鄉觀音山上空時,發現飛機上的羅盤有異。原先認為是磁場影響,然而在潘克永會同台大教授及地質學家林朝棨等人前往勘查後,才發現這個坐落於新北市淡水區的文化遺址。現為國家二級古蹟的十三行遺址,曾被劃為汙水處理廠,經學術團體奔走爭取後才使得十三行遺址得以保留,並且被訂定為國家古蹟。新北市政府也在遺址旁建立十三行博物館,推廣十三行文化。

十三行博物館開館至今已超過14年,參觀人數已達980萬人次。館方用心的搭配新科技,在106年推出「水下考古虛擬實境」備受矚目,每個場次名額都被熱情的遊客一掃而空。今(107)年,館方也將卯足全力推陳出新,除了定期更新常設展區外,更將完成全台最大的「考古教育休閒園區」,期望吸引更多遊客能來館認識十三行文明。另外也會定期推出主題展覽、教育活動與創新設施等等,盼能藉此讓遊客耳目一新,且能寓教於樂。

十三行博物館長陳春蘭表示,今年是「十三行」命名60年,將舉辦「十三行遺址特展」,完整呈現十三行的過去與現在;此外,將串連日本西都原考古博物館、沖繩考古博物館等七個國內外博物館以「海洋」為元素舉辦聯展。十三行博物館表示,近兩年館方採用了先進的數位技術,結合實體與互動體驗,讓博物館變得生動活潑。除水下考古虛擬實境活動,去年也打造了「八里時光機」,並增設十三行擴增實境視訊直播、AR擴增實境動力沙地貌沙箱,讓來館的小朋友玩的不亦樂乎。活動方面,「早安博物館」、「行動博物館」、「夜宿十三行」等等嶄新有創意的活動也深得民眾喜愛。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寬裕表示,十三行博物館現址面積不大,為了提供更健全的文化建設,今年將致力完成緊鄰十三行、面積達2.2公頃的「考古教育休閒園區」,重現十三行原始聚落。來館遊客除了可以參與靜動兼具的展示外,也可身歷其境感受史前生活氛圍。

另外,一年一度的新北市考古生活節開跑在即,陳春蘭也指出,今年將以「裝飾考古」為主題,呈現美學與考古的微妙關係,絕對帶給遊客嶄新感受。

十三行博物館推陳出新,結合新科技吸引遊客。   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十三行博物館推陳出新,結合新科技吸引遊客。   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十三行博物館推陳出新,結合新科技吸引遊客。   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十三行博物館推陳出新,結合新科技吸引遊客。   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