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境內藏人扎西文色推行藏語教育,卻被控「煽動分裂國家罪」今天於玉樹中院開庭。據海外異議人士轉述,一群執法人員昨晚前往扎西委任律師藺其磊下榻的飯店,要求「例行查房」。

旅居德國的中國異議人士蘇雨桐今天凌晨在個人推特(Twitter)轉述藺其磊表示,因連日奔波再加上抵達青海玉樹後有點高原反應,3日晚間準備好開庭資料後就開始休息了。不料約有7、8個身穿制服的玉樹市公安局警察及幾個便衣執法人員在晚間9時25分前往查房,並聲稱是「例行公事,上級要求」。

藺其磊說:「我知道還有一個警察查房的原因是-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罪的藏族小夥扎西文色(Tashi Wangchuk),明天(4日)上午在玉樹州中級法院開庭審理。」

扎西文色的另一名委任律師梁小軍昨天下午則在推特寫到,3日上午在北京石景山法院的庭審「讓我完美錯過下午赴玉樹的飛機。」因此必須搭機飛往成都轉機。

據梁小軍推特發文,他已於今天清晨抵達玉樹,準備出席扎西文色庭審。

綜合紐約時報、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扎西文色2015年底曾接受紐時專訪,談論藏文化消亡和藏語不被重視的問題,希望促使中國政府加強藏語教育。隨後,他於2016年1月在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被拘留,隨後被以「煽動分裂國家罪」逮捕至今兩年。

青海省玉樹州中級法院日前通知,扎西文色「煽動分裂國家」案,定於2018年1月4日上午9時30分在第二法庭開庭審理。煽動分裂罪最高可判處15年有期徒刑。

扎西文色2015年接受紐時採訪時曾說,自己不支持西藏獨立,也不支持分裂,只想推動當地學校進行適當藏語教育、推動政府部門使用藏語。因為,當地學校將漢語教育放在首位。

對此,梁小軍過去受訪時表示,扎西文色根本就沒有「煽動分裂」意圖,但中國政府可能認為他這種表達方式是抹黑民族政策、製造分裂。「其實我覺得他的言論還是相當克制、理性、溫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