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香港民眾為了爭取真普選爆發雨傘運動,當時的警務處長曾偉雄下令鎮壓,時隔3年多,退休的曾偉雄近日傳出獲得親中的私人企業聘為非執行董事,年薪超過50萬元港幣,而當時負責鎮壓行動的前線警員卻面臨法律制裁,看在香港民眾眼裡,簡直要大呼「不公平」。

香港警方一開始以強硬手法鎮壓爆發雨傘運動,向手無寸鐵的民眾投擲催淚瓦斯,港媒報導,曾偉雄當時的1句「你們都沒有錯」,鼓勵站在第1線的員警賣命鎮壓,造成流血衝突。之後曾偉雄在2015年3月退休前,還信誓旦旦表示退休後不會從商,未料,他不但打了自己的臉,還身兼2職務。

曾偉雄退休不久就被親中國共產黨、香港民建聯副主席蔣麗芸家族經營的震雄集團網羅,現年59歲的他新東家則是香港九龍巴士旗下的載通國際控股公司,曾偉雄將出任該公司的非執行董事,年薪32.4萬港元,同時擔任該公司風險管理委員,年薪18萬元港幣,總計年薪逾50萬元港幣;而他在原本震雄集團的百萬年薪照領,加上原有的每月9萬港幣退休金,估計這位傘運警隊前一哥的月薪高達23萬元港幣。

對照前長官退休高薪,同時傳出的是,在傘運中被控傷害的前警司朱經緯,因為無故用警棍痛打路過途人而面臨入獄。當時在警務處長曾偉雄授意下,多名前線警察採取過度的鎮壓行動,有7名警察因為將示威者拖進暗巷拳打腳踢,去年2月被判「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立,入獄服刑2年。

至於朱經緯,則是被控在2014年雨傘運動執勤期間,以警棍襲擊路人鄭仲恆,3日遭法院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立,被判3個月徒刑,即時入獄。朱經緯已經辦理退休,還不清楚判刑是否影響他的退休金。

香港警務處長前處長曾偉雄退休後財源廣進,年薪破百萬港幣。   圖:翻攝香港警務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