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的報導,在福建主管宣傳的清朝歷史專家高翔,日前出任中國網信辦副主任,引發輿論關注。由於高翔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人馬,因而遭批評「回過頭來再用皇朝統治的權術管理中國,完全不可能」。

官媒人民網1月2日報導了中國國務院對外交部、網信辦等部門幹部的最新任免,曾任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的高翔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早在半月前,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網站「辦公室領導」欄目中,就顯示高翔出任副主任,原副主任任賢良則不再擔任此職。

美國中文網刊《中國事務》主編伍凡接受RFA採訪時評論說:「習近平所用的人現在可以看得出來,不管是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還是現在網信辦副主任高翔,都是來自福建,或者浙江。習近平在這兩個地方待得比較長,他所熟悉的人就是這些人。」

網路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4歲的高翔是四川人,畢業於人民大學清史系,有歷史學博士學位,曾留校任教,長期研究明清政治史及明清觀念文化史。1996年他轉入中國社科院歷史研究所,並擔任明清史研究室主任。2016年3月,高翔出任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對於高翔出任網信辦副主任,美國紐約中文政論雜誌《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受訪時也批評稱,從鄧小平時代以來,中宣部的官員和管控這方面的行政官員,基本很簡單的一條就是「看見不順眼的就給你封掉,也不需要多大的專家」。在毛時代,因為他比較強調意識形態,所以毛時代主管意識形態的官員,至少在共產黨內都稱得上什麼理論家、筆桿子。

胡平認為,習近平現在一方面要控制意識形態,控制思想領域的各種所謂自由化的東西,另一方面他要強化意識形態的作用。所以他當然就更需要又信得過、又有相當專業知識背景的官員,以便做到更精緻化的管控。

網絡公開資料顯示,高翔的主要代表作有《康雍乾三帝統治思想研究》、《近代的初曙:18世紀中國觀念變遷與社會發展》。他反駁了學術界長期存在的「中國傳統社會停滯說」觀點,肯定了清朝在經濟、文化、政治等方面的所作所為。

伍凡認為,讓研究清朝歷史的高翔管理現代中國的網絡世界是歷史的倒退,伍凡質疑,「清朝是皇朝,你現在用皇朝的思路,來管理現代中國,能行得通嗎?我想很難行得通」,「因為現在世界已經完全變了,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已經成為普世價值」。所以,伍凡強調,「回過頭來再用皇朝統治的權術管理中國,完全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