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正式向「假新聞(Fake News)」宣戰!他在新年記者會上宣布,將在近日內立法阻止假新聞破壞民主,詳細法條將在數周內提出,屆時傳播媒體必須透露新聞來源,而法官也有權命令媒體刪除假新聞的報導,甚至必要時可以「封鎖網站」。

馬克宏強勢宣戰,正因為他也曾是假新聞的受害者。外電指出,去年5月法國總統二輪選舉前夕,馬克宏陣營承認受到大規模、有組織的駭客攻擊。後來馬克宏化險為夷,順利當選,在俄羅斯總統普亭到訪時,他不客氣地在記者會上,直接批評俄羅斯媒體「今日俄羅斯(RT)」與「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影響法國選舉。

有人認為,馬克宏此次決心立法打擊假新聞,多多少少也是衝著RT與Sputnik這類由「外國政府控制的媒體」來。

據了解,此次打擊假新聞的立法,將賦予法國媒體監督機構「CSA」更大的權力,立法建議,在選舉期間如有假新聞發布,政府將依法處理,不但有權刪除內容、刪除用戶帳戶,必要時還可以封鎖網站。馬克宏透露,未來將要求媒體營運更透明,包括公開財務上的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