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爭青年票!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今(3)日到立委羅明才新店服務處與青年座談,活動開始前一時興起,與羅明才及現場青年代表PK伏地挺身,周錫瑋邊作邊出聲數數,一口氣做了35下,仍氣定神閒,讓年輕人甘拜下風。他也主張新北市可以考慮成立青年事務局,這樣的單位才能聽聽年輕人想些什麼。

60歲的周錫瑋與相差1歲的新北副市長侯友宜,兩位藍營下屆新北市長的可能人選,近來都搶著爭取、貼近年輕人。先是周錫瑋在去年11月穿著繡上大老虎的潮裝T恤、牛仔褲,且披著國旗,首度參加大蜘蛛電音趴,與一群上百名年輕人扭腰擺臀一起嗨,還說「要了解年輕人在玩什麼!一定要來見識一下!」毫不在意被稱「虎哥」。副市長侯友宜上月也參加市府的「青聲對話」,強調「學習與年輕人對話,是我們這代人的責任。」

周錫瑋、羅明才今天與航空、旅遊、保險、汽車、法律等各界年輕人座談。媒體問到周是否想跟侯別苗頭,周錫瑋強調「沒什麼好別苗頭的」,他一個月前就開始跟年輕朋友交流,包括文創、電競等各個領域,希望瞭解年輕人的想法和生活,將來一起努力幫年輕人做點什麼。

保持天天運動的周錫瑋說,其實他一直與年輕人接觸,還一起打籃球、排球和撞球,甚至參加伏地挺身比賽。周說完,當場邀羅明才跟1位青年代表,3人一起PK伏地挺身,青年代表做了10多下就定住,51歲的羅明才做了25下,大9歲的周錫瑋邊作邊幫3人大聲數數,共做了35下,起身臉不紅氣不喘,讓在場人士紛紛叫好。

周錫瑋說,他的體能一直保持巔峰狀態,也一直努力適應未來的生活,學習了解年輕人的事務,「不然憑什麼出來選市長?」

座談中,新北市青年事務委員徐韜認為,新北市府的「青年事務委員會」定位不夠清楚,希望未來有青年專屬局處,可更直接掌握青年關心的就學、就業、創業議題。周錫瑋也認為新北市可以考慮成立青年事務局,這樣的單位才能聽聽年輕人想些什麼。

周錫瑋說,他一直與年輕人接觸、聽年輕人的想法,年輕人都想要有舞台,希望買得起房子、養得起孩子、賺得到錢,因此,他也在思考未來的產業方向,政治人物的責任就是協助年輕人打基礎,後面自然有國際資金挹注。政府應找出有潛力的未來產業,打好產業基礎後讓年輕人有工作、有創業機會,並提倡中文、英語、程式語言的「三語教育」;至於產業需要的基地,要透過鬆綁法令推動大規模都更,取得抵費地來做。

周錫瑋也說,台灣選舉制度有問題,很多選民都沒機會與候選人談談,瞭解對方政策、能力就投票了。他現在會思考「為什麼選民要投給我」,也致力面對選民;台灣政治人物權力太大,容易導致人治,其實專業事務應交給常任事務官,不要讓政治綁住台灣一切發展。

對於今天和周錫瑋一起與年輕人座談,是否代表挺周?羅明才說:「國民黨的遊戲規則就在那裡,黨提名誰我就支持誰」。

前北縣長周錫瑋(中)與立委羅明才(右),今天一起與青年代表(左)PK伏地挺身,周錫瑋一口氣做了35下,仍氣定神閒。   圖:周錫瑋新北市政策中心/提供

周錫瑋、羅明才今天10多位各界年輕人座談,希望瞭解年輕人的想法和生活。   圖:周錫瑋新北市政策中心/提供

侯友宜上個月也找年青人對話。   圖:翻攝侯友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