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西門町一大樓外牆日前開始播放起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信中國」廣告,邀集中國明星宣傳中國共產黨,引發外界質疑統戰疑慮。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受訪被問及看法,他認為秉持著尊嚴、平等,那是不是說應該也可以讓台灣去中國登廣告?

中國《央視》近日在西門町一處大型LED螢幕播放宣傳片,為新節目「信中國」做廣告,影片約15秒,這也是中國央視首度在台灣打出的廣告宣傳片。據了解,該節目將近百年來感人的信件中挑選出50封信,透過兩岸知名的藝術家和藝人讀信,傳達信仰、信念。

柯文哲上午出席「公園不再大眾臉」 四座共融式遊戲場啟用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問柯對於《央視》首度在台灣西門町投放廣告的看法,柯文哲表示,不太可能說人家(中國)要來登廣告,我們完全禁止,但應該要維持平等、尊嚴,如果中國能在台灣登廣告,那是否台灣也可以去中國登廣告,這他要查查看。

有媒體詢問,柯P目前跟民進黨議員關係如何?柯先回答「也還好啊」,媒體追問有週刊報導,蔡壁如會被撤掉市長室主任,是因為柯P為修補跟民進黨的關係?對此,柯文哲回應,他也是覺得奇怪,常常在雜誌上讀到自己的消息,結果當事人都覺得「奇怪,是這樣嗎?」可是台灣媒體沒辦法控制啊!

由於柯文哲預計月底將出訪歐洲土耳其、荷蘭等國家,有媒體問及目的,柯P說,「很多啦,包括要去土耳其」,因為土耳其政府要出錢在台北市蓋清真寺,所以他要去談談看,既然人家希望花錢蓋、就去跟他談談看。

柯文哲提到,這次會選擇參訪這幾個歐洲國家,是因為荷蘭是他一直認為台灣最好模仿的對象,不管在民主政治、經濟發展,整個環境的相度性最高,所以他一直認為荷蘭是台北重要的學習對象。

至於布魯塞爾就牽涉到跟歐盟的關係,而華沙因為是姐妹市,但已經20年沒去過,既然是姐妹市還是要去一下,土耳其的話,就是因為他們要捐贈台北市一個清真寺,錢全部他們出,所以要去談談看。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秉持著尊嚴、平等,那應該也可以讓台灣去中國登廣告。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