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日前查出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人疑似遭共諜周泓旭吸收,發展組織。而總統蔡英文今(4)日出席調查局調查班結業典禮時,則正面肯定調查局在反滲透、反情報工作,交出亮眼成績。相較於年終記者會,她強調王炳忠案件是司法案件,無須政治解讀,這也是近來蔡英文再度針對反滲透工作表達看法。

法務部調查局調查班第54期今日上午舉行結業典禮。這也是蔡英文擔任總統以來第二次出席。她在頒發各項獎項、證書後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今天來參加54期結業典禮。每到這個時候就代表又有一批優秀的同仁通過一整年調查官的養成訓練,即將成為守護國家、社會安全的生力軍。

蔡英文說,透過紮實的訓練,相信大家都已經瞭解調查局與一般的治安機關不同。除了重大犯罪調查工作,更在國家安全體系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在因應全球局勢快速變化,如何維護國家主權的完整,並確保國人生命財產安全,這些都是包括調查局在內,國安團隊所肩負的責任。

蔡英文致詞雖然沒有提到王炳忠案件,但她說,她也注意到無論是反滲透、反情報及廉政工作上,還是防制經濟犯罪,企業肅貪方面,調查局都持續繳出亮眼成績單。

蔡英文也特別強調緝毒工作指出,毒品防制是當前政府重要目標,對於毒品要採取零容忍。過去一年多來,調查局接連破獲國內史上最大宗第一級毒品古柯鹼,以及第二級毒品大麻花走私案。去年10月更和馬來西亞警方跨國專案合作,在吉隆坡機場攔截價值超過4億元的毒品案,避免毒品流入台灣市場。

她說,這代表調查局採取的斷根、溯源策略及國際合作、科技辦案做法確實有效防止毒品供應源頭。她要對此特別表達肯定,並勉勵同仁再接再厲,朝無毒家園目標繼續前進。

蔡英文表示,從緝毒工作成果,也要向結業學員表達兩點期許。第一、要發揮團隊精神;第二、要注重專業能力。現在犯罪手法不斷更新,她期許大家貼近社會脈動,持續充實各項專業職能、多語言能力,並且善用電子資訊、鑑識科學及大數據分析,讓專業能跟上時代變化。

蔡英文說,今天宣誓後,調查局招牌就要交到各位學員手上,接下來大家會在工作過程學習很多實務經驗,也會成為政府打擊重大工作犯罪上第一線的尖兵,要請大家永遠記得今天的心情,偵辦各種案件要懷抱使命感、熱情、勇氣,請大家持續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