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709大抓捕」被判刑的中國維權人士翟岩民今(3)日在推特上表示,1年多前自己在中央電視台認罪的行為「可以理解但不可原諒」,要向公眾說「對不起」。這兩篇推文隨後被刪除,原因不明。

中國在2015年7月9日展開大規模逮捕行動,逾百名維權律師被抓及「被失蹤」,翟岩民在失去人身自由415日後,2016年8月2日因「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遭判3年有期徒刑,緩刑4年,褫奪政治權利4年,翟岩民的妻子劉二敏與支持者都懷疑他是「被認罪」。

翟岩民今天連發兩篇推文表示,自己因為軟弱而上央視認罪,說了那麼多不該說的話,出獄後始終受到心靈的煎熬,對此感到萬分悔恨。

他說,自己在央視上的所作所為「人人可罵之」,但強調絕沒有出賣任何人,並要對公眾說一聲「對不起」,「我上央視的行為可以理解但不可原諒!願上帝寬恕我這個罪孽深重之人!」

網友則紛紛留言安慰,表示「沒有失去自由的人沒有資格說三道四」。不過,這兩篇推文隨後被刪除,原因不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掌權以來,大玩「電視認罪」戲碼,經常批評政府的網路名人薛蠻子2013年被以「嫖娼罪」抓捕並上央視認罪,知名獨立記者高瑜2014年也曾被迫電視認罪,引發外界關注。維權律師浦志強當時說,不該用這種「遊街示眾」的方式處理。

翟岩民2016年遭判刑後,支持者立即透過臉書質疑是「被認罪」。   圖:翻攝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