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將近,為關心經濟弱勢兒童及家庭,台灣世界展望會「10000個紅包‧10000個契機」代言人張小燕張艾嘉於今 (3) 日走訪新北市烏來區的偏鄉部落,為面臨醫療、兒童營養、教育等需要的家庭,傳送溫暖的祝福與關心;並與部落媽媽一同包水餃,在媽媽們的笑容裡,看見轉變的契機。

張小燕和張艾嘉此行拜訪的第一戶家庭為曾是蘇迪勒風災受災戶的小婕(化名)一家。由於和丈夫離異,全家五口的各樣開銷及生活大小事,主要是由媽媽支撐及打理。日常生活的花費、孩子上學的學費、母親看病的醫藥費,再加上即將過年的額外花銷,都讓媽媽感到壓力沉重。雖是如此,小婕的媽媽仍決定於去年收養妹妹的兩歲女兒,好幫家中孩子眾多的妹妹分擔些重擔。

兩人悉心問候小婕的媽媽照顧三個孩子的生活,也送上積木給這家的小女兒姍姍(化名),陪著姍姍堆房子。媽媽說,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的助學金,舒緩家中的經濟困境;社工持續的關懷,讓她在獨自撐起全家的壓力下,獲得一些鼓勵,「不管颳風下雨,社工總常來探望我們。有時候月底經濟吃緊,剛好展望會的補助款進來,讓我能買些營養的食物給孩子。」聽見媽媽分享大兒子已經開始工作,小婕也朝著成為護士的目標前進,張小燕有感而發地說:「孩子們因著資助而能上學是件很有意義的事,因為教育是賦予兒童能力的基礎。」離開之際,張小燕、張艾嘉送上象徵「平安」的紅包,祝福小婕的媽媽心中的願望「三個孩子都能平安長大」可以長久實現。

另一位方案成員阿奇(化名)媽媽表示,世界展望會生計發展方案為她的生活開啟新的機會,「看到自己手做的餅乾、丸子等成品,讓我充滿自信與成就感。甚至夢想未來可以有間屬於自己的小店,賣馬告丸子和各種點心。」聽見阿奇媽媽與其他婦女分享對未來的期待,張艾嘉表示,從她們身上可感受到滿滿的喜樂與盼望,「展望會的方案不只讓她們習得一技之長,更使她們擁有一群可彼此給予支持、安慰的夥伴們。」

二度擔任「10000個紅包‧10000個契機」代言人,張小燕和張艾嘉皆對每次在兒童、家庭、社區看見的轉變,感到欣慰。張艾嘉表示:「多年來跟著展望會走訪國內外各地,這些年真的看見轉變很大,我想是因為展望會的工作不僅是經濟援助,更是走入家庭和社區,長期陪伴孩子、婦女發展自立。」張小燕則從所探訪家庭的口中,瞭解展望會社工關懷的重要:「社工們往往是受助家庭的媽媽、孩子遇到困難時找的第一個人,我覺得社工就像血管一樣,得聯絡各項資源,幫補這些家庭的需要。」

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各界與張小燕、張艾嘉一同響應「10000個紅包‧10000個契機」,透過愛心紅包捐款,為國內弱勢家庭的孩子募集一萬個代表助學、平安、健康、希望的祝福紅包,關顧台灣貧童家庭穩固、健康長大、順利上學、發展自我,擁有面對生命挑戰的自信與希望!

張小燕和張艾嘉與部落媽媽們一起利用當地食材珠蔥,製作具有原鄉特色的水餃。   圖 : 世界展望會/提供

張艾嘉於1月3日走訪新北市烏來區的偏鄉部落,傳送溫暖的祝福與關心。   圖 : 世界展望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