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2018年的第一場演講「兩岸關係與國際法(二):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於1月3日上午在東吳大學開講,本次演講馬英九教授從1992年香港會談的「九二共識」,談至他自2008年當選後的兩岸關係新局面。

演講中馬英九指出,九二共識是1992年10月海基會與海協會在香港會談後,針對兩岸關係「一個中國」的涵義,我方主動提出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大陸充分尊重並接受,進而逐漸形成的默契。

馬英九提到,自蔡政府執政後,沒有九二共識的兩岸關係從冷和平變成冷對抗,失去官方溝通管道。此外,隨著蔡政府的執政,強調與中國大陸之間維持友善關係的外交休兵結束,我國失去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等邦交國,也無法參加重要國際組織,來台陸生、陸客更大幅下降,重創台灣觀光業。

馬英九以「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作為兩岸關係九二共識之總結。對於兩岸統一的看法,馬教授強調,「方式和平、過程民主」,讓兩岸民眾充分表達意見,若暫無統一共識,則回到維持現狀,繼續擴大深化交流,等待有利時機。

在問答過程中,一名來自廈門大學的交換生向馬教授提問,九二共識之本質究竟是政治宣言或具實質意義?馬教授回應,台灣和中國大陸常被視為兩個國家,但兩岸關係不能用傳統的國家來界定,且關於大陸人在台的各種限制、敏感議題則需要仰賴長時間逐步改善才行。馬英九鼓勵在場同學們,相互交流並維持友好關係,才是兩岸關係永續和平經營的好辦法。

馬英九2018年的第一場演講在東吳大學談論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   圖:東吳大學/提供

馬英九教授在演講中談論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   圖:東吳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