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任天堂在2017年銷售其最新的遊戲主機Switch上取得巨大成功,榮登全球科技產品銷量排名第5,但任天堂的這筆收入,卻可能被任天堂前一世代的遊戲主機Wii給吃掉:美國iLife公司在與任天堂的專利訴訟中勝出,敗訴的任天堂可能必須為Wii、Wii U等主機中使用的侵權專利,付出一千萬美元的天價賠償。

關於任天堂遊戲主機Wii的這場官司,已拖延了將近四年之久。2013年當時,美國的iLife公司宣稱任天堂推出的遊戲主機「Wii」在體感操作部分侵犯了iLife的專利,並因此於美國德州控告任天堂,對每一台銷售出的Wii索取4美元的賠償;以當時Wii售出的3600萬台銷量計算,總金額高達1.44億美元,且iLife同時還要求任天堂停止使用親權的技術。

iLife公司表示,該爭議專利當初開發目的,是通過監控預防睡眠中的嬰兒猝死和老人跌倒等事故,而任天堂主打體感操作的遊戲主機「Wii」,在體感操作控制器的部分,使用了iLife的專利。2017年8月時,美國德州法院判任天堂敗訴,並需負擔1千萬美元的賠償,當時任天旋即表示會上訴。

不過,美國聯邦上訴法院作出判決,維持德克薩斯州陪審團在2017年8月作出的裁定,依舊是任天堂敗訴。雖然任天堂仍有上訴機會,但連續兩次敗訴,已讓任天堂的獲利蒙上一層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