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雄義大世界施放了全台最長時間的煙火秀,在跨年前施放第一階段36分鐘的迎賓煙火,跨年後還有999秒跨年煙火秀,面對霾害以及沙塵暴的夾擊讓空氣品質紫爆的環境下,南台灣依然有活動施放煙火。針對煙火影響空氣品質的說法,環保署今天提出監測數據指出,施放煙火會排放空氣污染,雖然時間短,但其瞬間濃度會增高!從義大跨年煙火攔河堰監測車監測結果顯示,氮氧化物與懸浮微粒有明顯變化,氮氧化物先影響測站測值增加5ppb,懸浮微粒則是增加150ug/m3,且幾乎皆為PM2.5。由此可見施放煙火對空氣品質的影響。

環保署指出,跨年期間新北市、台中市、桃園市、南投縣、彰化縣、嘉義市、嘉義縣、雲林縣、台南市、台東縣、高雄市等11縣市政府表明跨年不放煙火,但還是有部分政府及民間單位施放煙火,經過統計,共有14個地點有跨年煙火包括基隆市 (港邊新光碼頭煙火秀) 政府活動、台北市 (101跨年煙火- 360秒 美麗華-299秒)、 桃園市 (高鐵特區五月天演場會)、彰化縣 (120秒) 市公所活動、南投縣 (日月潭- 8分鐘 清境農場-5分鐘)、雲林縣 (劍湖山- 11分11秒)、高雄市 (義大-全台最長999秒 )、金門縣 (體育場) 政府活動、屏東縣 (東港煙火秀) 部分鄉鎮施放煙火、連江縣 (馬祖南竿) 政府活動、澎湖縣(縣政府廣場) 政府活動、花蓮縣 (太平洋觀光節) 政府活動。

而施放煙火會排放空氣污染,雖然時間短,但其瞬間濃度高,以澎湖縣為例,跨年期間煙火晚會PM10小時濃度曾高達663μg/m3,PM2.5也達到447μg/m3,SO2、CO也同時上升,其他縣市施放煙火因距離監測站較遠或風向不同,並未監測到高濃度測值,但實際上施放煙火的空氣污染已經飄散到空氣中影響空氣品質。

另外,今年煙火時間最長的義大煙火秀,環保署從義大附近的攔河堰監測車監測結果發現,12月31日至1月1日吹的是西北風,攔河堰測站正好位於煙火施放下風處約4.5公里,當時地面平均風速約0.54m/s,相當於1.94 km/hr,監測結果顯示,氮氧化物與懸浮微粒有明顯變化,其中氮氧化物、粒狀物先後影響測站測值,數據顯示氮氧化物約增加5ppb(十億分之一),懸浮微粒約增加150ug/m3(微克/立方公尺),且幾乎皆為PM2.5。由此可見施放煙火對空氣品質的影響性是有立即性的。

高雄空污紫爆,參加跨年煙火活動的遊客,在煙火活動結束後,離開煙霧瀰漫的義大校園。   圖:張良一/攝

施放煙火會排放空氣污染,雖然時間短,但其瞬間濃度會增高!   圖:張良一/攝

義大施放煙火後,下風處空品監測站懸浮微粒約增加150ug/m3(微克/立方公尺),且幾乎皆為PM2.5。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