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參選人陳亭妃的「幸福鐵馬行」掀起熱潮,許多市民現在提到「台南自己的女兒」就知道是陳亭妃,其實台南還有一群「新女兒」,她們是來自世界各地、嫁到這裡的「新住民朋友」,今(3)日進行的第3天鐵馬行,許多新住民姐妹挺身幫同是女性的陳亭妃加油。

「她要選市長,我們一定要站出來替她加油。」中國來的鄒春、印尼來的阿蒂說,這是因爲陳亭妃願意傾聽離鄉背井來到台南的新住民朋友,有時因為文化的差異,教育下一代常遇瓶頸而力不從心,陳亭妃總是親切居中溝通協助解決問題。

第2天山區鐵馬行在高低起伏的山路,陳亭妃車隊奔馳其上,展現磊落的氣慨,完全沒有偷吃步,但也因山路難行,抵達時間比預定時間稍延遲,進入最後一站楠西已是萬家燈火,令人動容的是鄉親支持的熱情絲毫不減,在夜幕中等候陳亭妃到來。

陳亭妃即席演講強調,現在看得到我,保證未來也一定找得到我,選前選後如一,絕對不會無影無蹤,未來她的「行動政府解決邊緣化」政策,將不分晝夜守護較偏遠的區域,讓鄉親感受政府就在厝邊。

3日騎行六甲、東山、白河、後壁、鹽水,來到六甲區起點相挺的是另一群台南自己的女兒「新住民媳婦」,陳亭妃對於台灣多元包容的文化特色及發展相當重視,有許多的機會跟新住民朋友們互動,到場讚聲的越南、印尼等國家的台灣媳婦,均攜帶特色小點心來為陳亭妃打氣,陳亭妃說,2天下來並沒有「鐵腿」,因為有鄉親沿途的加油力挺,她根本就不累。

針對新住民政策,陳亭妃表示,為使新住民真正融入台灣,將督促教育部把新南向教育政策七箭齊發的預算給地方,解決新住民隔代教養的問題,以及偏鄉地區母語師資不足的困境,並培養他們的下一代可以成為與東南亞國家接軌的人才,尤其108學年度課程將新住民語文列為國小必選、國中選修課程後,必須投入更多師資,因此偏鄉師資不足已成重要課題,勢必要透過前膽爭取預算加以解決。

陳亭妃的「幸福鐵馬行」掀起熱潮,第3天的鐵馬行,許多新住民姐妹挺身幫同是女性的陳亭妃加油。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