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策顧問崑濱伯(黃崑濱)和農漁民的鼓勵下,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今(8)日宣布,未來當選市長,會在東京成立行銷台南辦公室。他並與遠在日本的作家一青妙進行國際視訊連線,共同宣布這一個台日交流的好消息。

住在後壁的崑濱伯,一早特地坐一小時的車來到黃偉哲安平的辦公室,鼓勵及支持黃偉哲。對於要成立台南日本辦公室,崑濱伯非常支持,稱讚黃偉哲頭腦很好,他說歷屆市長沒人想到設置辦公室,黃偉哲這構想非常好,成立後,他希望有機會能去日本幫台南推廣。

崑濱伯說,成立東京事務所是很好的事,日本的農產品來台灣賣了很多,日本的愛國心比較強,如果沒有推廣台灣農產品,日本民眾不會知道台灣農產品品質好。沒有推廣,日本行號就不會賣台灣農產品。台灣農產品品質非常好,只要推廣,不怕賣不出去。

種植哈密瓜的年輕農民鐘嘉偉和魚產品加工業者翁宏文也帶來了自家產品,崑濱伯當場賣力幫忙推銷,並強調日本的哈密瓜很貴,而台南的哈密瓜又好又便宜,甜度達到16度,他們一定會喜歡;日本人因為少吃加工品,所以魚鬆等加工品就一定要請黃偉哲幫忙推廣。

對於農漁民期盼能打開外銷市場,黃偉哲表示,成立台南行銷辦公室,未來會設立在東京,不是政治性的,完全是產業性和觀光性的,希望能推廣台南,吸引更多日本觀光客來台南,也希望把台南優質的農漁產品多帶一些到日本去。至於辦公室選擇在日本的東京設置,是因為東京是一個國際性的世界性的都市,所以不只要日本看到台南,也要世界看見臺南,看見台南優質的農漁產品。

記者會現場也和住在日本的作家一青妙進行國際連線,崑濱伯以日語表示,以後辦公室成立的話,希望一青妙也能幫忙推銷台南;一青妙爽快答應,強調一定會幫忙。

一青妙並指出,這幾年日本刮起觀光台南的熱潮,很多日本人也會參考他的“わたしの台南:「ほんとうの台湾に出会う旅」”著作來台南旅遊。在台南的日本觀光客變多,台南的知名度也愈來愈高的這個時候,成立台南東京辦公室,是抓到時機的很好的方法。被看到是很重要的,日本人來台灣觀光,吃台南小吃,卻不知道是用什麼樣的農漁產品做的,所以有這一個辦公室的設立,對於日本觀光客對台南的興趣會更高。所以這一個辦公室的成立,對於台日交流必定會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期望東京的台南行銷辦公室成立,會是日本看見臺南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