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立委劉建國、徐永明、陳宜民攜手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一起呼籲政府重視中南部空氣品質改善,三位立委皆提出,《空污法》、《礦業法》應納入立法院臨時會討論,劉建國更進一步指出,台灣急需一部脫胎換骨的法案,一部把人民呼吸健康擺第一,而不是經濟發展擺第一的空污法,除了呼籲《空污法》納入臨時會之外,他也提出《空汙法》要改成《空氣清淨法》才對,政府應該要有新作為,讓人民有感。徐永明更是強調,這份(2017年PM2.5排行)報告一出,恐怕未來人民們考慮居住地時,還得顧慮到得肺癌的比例。

從六都來看,以WHO標準(年均值12µg/m³ 日均值25µg/m³)比較,依然是愈往南,不健康的超標日數愈多、低風險的達標日愈少!台南市與高雄市一年有51%和57%的時數,PM2.5超過WHO上限25µg/m³達不健康的程度。

以PM2.5惡化最嚴重的高雄來看,不只PM2.5年均值不減反增,以1-4月、5-8月和9-12月分季節來看,也都是惡化上升的,連夏天吹南風的季節都變糟!再以最糟的高屏跟雙北比較,2016年PM2.5年均值差距為8µg/m,2017年差距拉大為11µg/m,增加3µg/m³!以南高屏跟北北桃比較,差距也從7.8µg/m拉大到9.8µg/m,增加2µg/m³。再次顯示南北差距加大。

劉建國委員表示,台灣急需一部脫胎換骨的法,一部把人民呼吸健康擺第一,而不是經濟發展擺第一的《空污法》,因此禮拜五即將召開臨時會,期待空污法能列入臨時會優先討論。

陳宜民更是呼籲政府別再打「烏賊戰」,空污問題比食安更大!看到台健空盟揭露2017年PM2.5數據覺得驚心動魄,因為空氣品質前三糟都在高雄,第一糟是左營!環保署長李應元提出防制餐廳油煙的做法,實際上並無太大效果,因為油煙在空汙比例中頂多佔1%,這種烏賊戰法不應該再出現。目前空污法草案已送進立法院,並呼籲臨時會議程排入空污法優先審查,而且空污費應優先補助高污染地區居民肺癌篩檢,以早期發現治療。

徐永明提出,跨年的空污威脅造成101和85大樓同時不見,可見空污從北到南影響大,台灣人未來要考慮的,恐怕還要包括生活區域空氣是否會得肺癌這項,而中央應該要思考如何解決空污問題,經費也該按PM2.5的濃度來分配。徐永明強調,空污法應該要列為優先議程,臨時會應開委員會審議,而且不反對逕付二讀。

 

從六都來看,以WHO標準(年均值12µg/m³ 日均值25µg/m³)比較,依然是愈往南,不健康的超標日數愈多、低風險的達標日愈少!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台南市與高雄市一年有51%和57%的時數,PM2.5超過WHO上限25µg/m³達不健康的程度。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以南高屏跟北北桃比較,差距也從7.8µg/m拉大到9.8µg/m,增加2µg/m³。再次顯示南北差距加大!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以PM2.5惡化最嚴重的高雄來看,不只PM2.5年均值不減反增,分季節來看也都是惡化上升,連夏天吹南風的季節都變糟!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