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中市議會未完成市府107年總預算案審查,國民黨團今 (3) 日舉行記者會指控市府在預算案上搞政治操作,並聲稱預算沒過不影響社福運作。事後台中市府重申,因市議會不同黨團對預算項目持有異見,故未能於定期會完成審查。

對於國民黨團指控市府以「延遲開標」、「簽訂切結書」等方式,讓本來可依法支用延續性預算的業務擱置,市府查證後表示,國民黨團誤解法令。依據《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未能依限完成時之執行補充規定》,若預算在106年未編列,而屬於107年度的新興預算,則依法不得動支。

台中市政府舉例,衛生局的「弱勢家庭暨獨居老人藥事及全人健康照護計畫」照護全市列冊需關懷的獨居老人2,683人,其中65%約1,628人患有慢性疾病,需提供長期且固定的醫藥服務,預算擱置後,造成獨居老人或弱勢族群未能即時獲得藥師提供藥事服務。

市府強調,總預算擱置造成多項預算案未能即時推動,已嚴重傷害弱勢群權益,不知國民黨所謂「就算預算沒過,市民也根本不用擔心」的心態為何?期盼要有同理心,不要因為個人己見,阻擾議事進行。

台中市府表示,市府已依法送出預算,而審查預算則是議會的權責,但若議會各方意見不同,則應由各黨團協商或表決等符合議事規則的方式決定,盼議會能儘速開會審查預算,也希望有心人士不要一再誤解法令並惡意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