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就任滿三週年不久後,大動作撤換跟隨他多年的心腹、市長室主任蔡壁如,轉任市府顧問,將蔡調離權力核心,引發外界關注。有週刊今(3)日爆料,柯P此舉是為「讓綠營舒服」,避免蔡成為今年首都市長選戰的變數,甚至是綠營的攻擊箭靶。對此,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回應,因府內尚有顧問缺,柯希望將職務做內外分工,新的顧問職會做對外行程安排,但人選仍在討論,盼外界勿過度解讀。

柯文哲上月底被爆撤換市長室主任蔡壁如,柯受訪稱因蔡個性太直白、對外人際關係處理不好。據《壹週刊》報導,柯文哲此舉看似耳目一新,其實只是虛晃一招,主要將得罪許多綠營議員、市府首長的蔡壁如轉到檯面下,是以退為進的「妙棋」,並按耐綠營。

週刊指出,蔡壁如主管柯P行程,但邀請柯參加活動的多為綠營,藍營的行程柯若不去對方不會覺得奇怪,但綠營的行程不去,綠營會不爽。加上柯文哲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兩岸一家親」等言論得罪綠營基層。雖然蔡璧如對藍綠議員都盡量公平回應,但綠營議員背後有基層提名自己人參選的期待、獨派的壓力,常常拿了好處還是照罵柯P,讓蔡璧如有所不滿,長期累積下難免傷了雙方和氣。

此外,週刊報導更指出,2016年底蔡為挽救柯P民調,曾請《自由時報》負責北市府新聞的陳曉宜擔任市政顧問,並參加晨會,讓許多局處首長嗤之以鼻。

對此,劉奕霆回應,因北市府內尚有一顧問職缺,柯希望能夠找人擔任顧問職,未來將職務做內外分工,未來蔡壁如顧問將專責處理府內會議、資料處理與管考,新的顧問職則處理對外行程之安排,但人選亦尚在討論當中,盼外界勿過度解讀。

劉奕霆也強調,市府並未邀請陳曉宜參加首長晨會,當時陳是以市政顧問之身分,與市府內各單位討論市政行銷與媒體互動;此外,各局處首長皆有權安排機要人員之聘用,市府亦完全尊重各首長之任用。

劉奕霆說,蔡壁如顧問在府內一直都是擔任市府政策的聯繫、溝通,像國安講稿及密會遠雄事件,其實相當單純的都是聯繫工作,並非如外界所質疑;但未來將採內外分工,蔡顧問就不再負責府外聯繫。

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因府內尚有顧問缺,柯希望將職務做內外分工,新的顧問職會做對外行程安排,但人選仍在討論,盼外界勿過度解讀。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