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發言人王炳忠涉及國安法,日前遭北檢搜索調查,檢方同時發新聞稿指出有現役軍人涉案其中。對此,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今(3)日證實,軍方有4名現役、2名退役人員接受檢方調查,以證人身分釐清案情,到目前為止沒有涉案,經查證,他們只有在臉書按讚而已。

王炳忠日前涉及違反國安法而遭調查,北檢指出,陸生周泓旭接受中國指示與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人執行「星火T計畫」物色軍人,昨日依涉違國安法將周移請高院審理,並在新聞稿中指稱,「新黨青年軍的侯漢廷即物色我國軍方人員的軍階、服役單位、身分背景等資料,林明正即以書面方式,將其國軍友人彭○○、蘇○○、羅○○、丁○○、王○○的資料提供予周泓旭;侯漢廷也將其國軍友人邱○○交付。」

對此,陳中吉表示,國軍確有4位現役人員接受調查,另外兩位則是退役人員,均以證人身份釐清案情,但目前為止沒有涉案,但無法證實約談軍職人員層級。他表示,遭到接觸者有的是舊屬關係,有的則是在臉書上按讚認識,相關調查在司法程序中,他無法進一步評論。

另外,陳也說明國軍過去發生共諜案的類型與態樣,強調我國外在有中共軍艦軍機的遠海長訓,內有滲透,「不是今天才發生」,國家的危安因素,國防部不斷在保防教育不斷告訴官兵,甚至離職官兵退伍之前,也再三提示,中共會利用抓把柄、用美色、協處債務等方式,對軍人進行滲透與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