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元旦的新年賀詞中,除了祝福平昌冬奧圓滿成功外,並表示有意派代表團前往參賽。《香港01》今天報導,曾經率團赴亞運和奧運的勞動黨秘書兼國家體育指導委員會委員長崔龍海,將是屆時北韓冬奧代表團團長的熱門人選。

不過報導也指出,金正恩的「皇妹」、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委員會副部長金與正,若作為代表團領袖,可向國內外展現金正恩自己的存在,她也很可能是最後爆冷領軍的大黑馬。

美國之音(VOA)和路透社都報導稱,金正恩新年致辭還透露出許多訊息,其中之一是他沒有穿過去常常穿的黑色毛式服裝,改為淺灰西服,這被一些韓國專家解讀可能是有意釋放軟化信號。

根據《香港01》的說法,儘管金正恩在同一演講中表示了「核彈按鈕在我桌上」,但對韓國明顯釋出善意的態度,亦表示朝鮮並非完全關閉對話大門。但就在韓國總統文在寅積極回應,統一部長官趙明均提議下周二在邊界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高層會晤,討論朝鮮參加冬奧會的事宜後,北韓卻一直未接聽電話與韓國作出交流和表態。

報導指出,金正恩一直積極將大型體育活動作為轉換局面的契機,外界亦隨即對朝鮮一旦派隊參賽,誰將負責率領官方代表團進行猜測。

《香港01》稱,2014年,金正恩突然派遣朝鮮勞動黨統一戰線部長兼對韓事務秘書金養建、朝軍總政治局局長黃炳瑞、勞動黨秘書兼國家體育指導委員會委員長崔龍海三位重要人物作為緊急特使,參加了仁川亞運會閉幕禮。

報導指出,同樣地,在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崔龍海仍然以國家體育指導委員會委員長身份帶團前往,假如北韓這次確定參加平昌奧運,穩坐北韓第二把交椅的崔龍海亦很可能會被選中。

韓國東國大學朝鮮學系教授高有煥表示,「就現在朝鮮國內的局面來看,崔龍海被選中的可能性最大。若崔龍海來韓,可期待韓朝兩國關係取得長足進展。」

不過,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說,去年12月20日,北韓官媒中央通訊社報導國家體育指導委員會委員長已由崔龍海換成崔輝;亦有分析稱,這是因為金正恩不希望全世界都將目光聚焦在朝鮮二把手崔龍海身上。

根據《中央日報》的分析,與崔輝一起總攬對韓關係的勞動黨統一戰線部長金英哲,也可能會率領金正恩派遣的平昌代表團。韓國前統一部部長丁世炫預測稱,「金正恩此次提案是典型的統一戰線戰術」,金正恩派遣金英哲應該不僅限於體育方面,「還可能想對整個韓朝關係產生影響」。

《香港01》引述《韓民族報》的報導預測,金正恩既然在新年賀詞中突然拿出平昌奧運這張牌,也可能會破格地將妹妹金與正派到平昌。韓國統一研究院院長孫基雄表示:「金與正和金正恩同樣出身朝鮮勞動黨領導血統,金與正作為代表團領袖,可向國內外展現金正恩自己的存在。」

金正恩的「皇妹」金與正,若代表平壤率團參加平昌冬奧,可向國內外展現金正恩自己的存在,她也很可能是最後爆冷領軍的大黑馬。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