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新聞網站(Washington Free Beacon)最新公佈了一份「絕密」文件顯示,只要北韓不再進行核試爆中國不要求北韓非核化,並在政治戰略考量下,願意進一步加大對北韓民生與基礎建設的援助,提供諸如人民解放軍更先進的中短程彈道飛彈、子母彈等高端軍事科學技術及資金,協助北韓加強維穩。也就是說,中國真正的立場與公開說法相左,消息傳出,引發國際側目。

文件顯示,中共擔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敵對勢力在朝鮮半島上出現軍事對峙,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勢必會盡一切有效手段,這包括外交斡旋與軍事牽制,讓美國等西方國家企圖與軍事手段武裝挑釁,甚至推翻北韓政權的可能性不存在。

這份《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我國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就進一步深化解決該國核問題開展溝通協調工作的決定》文件,據稱是在2017年9月15日下達給「中聯部」。博聞社編輯分析稱,此文件屬實可能性高,行文內容與博聞社2016年9月25日的獨家披露<中共支持朝鮮發展核武,中聯部安排馬曉紅出面執行>吻合。

博聞社去(2017)年12月26日也曾報導指出,習近平最近在中共高層的一個內部會議上說:「朝鮮仍然是我們的戰略支點,(朝鮮)維護社會穩定某些方面,(對我們)也有可取之處。」

博聞社分析指出,習近平對同是太子黨出身的金正恩,似乎有「惺惺相惜」之意。或許,中國目前政治上倒退,向毛澤東時代靠近,是為了「維護社會穩定」,而在當代,經濟極端困難,社會卻「穩定」的北韓,讓習近平和他的智囊找到了「出路」。

華盛頓自由燈塔是美國保守派新聞網站,這份文件的發出時間正是去年北韓最後一次地下核試爆之後。據美國多位中國專家檢視這份文件後認為,無論是自字體、版面、標題,以及字彙與語言等來觀察,都符合中國官方文字使用模式,看來這份文件的真實性很高。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受訪時也指出,這份文件是在中國特使宋濤訪問北韓前兩個月發出,顯然是宋濤去平壤的任務指示,北京試圖以激勵與警告並行方式,迫使北韓停止核試爆。

美國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譚慎格(John Tkacik)認為,若文件被證實是真的,將是「爆炸性」披露,這是中國沒有真正要求北韓放棄核武的證據,也顯示中國認為北韓持有核武對美國具有戰略威脅,且只要美國持續相信中國對北韓有影響力,中國將能從中獲利。

文件顯示,中共擔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敵對勢力在朝鮮半島上出現軍事對峙,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勢必會盡一切有效手段,這包括外交斡旋與軍事牽制,讓美國等西方國家企圖與軍事手段武裝挑釁,甚至推翻北韓政權的可能性不存在。   圖:翻攝自Washington Free Beacon網站

黎安友(Andrew Nathan)受訪時也指出,這份文件是在中國特使宋濤訪問北韓前兩個月發出,顯然是宋濤去平壤的任務指示,北京試圖以激勵與警告並行方式,迫使北韓停止核試爆。   圖:翻攝自Washington Free Beacon網站

文件顯示,只要北韓不再進行核試爆,中國不要求北韓非核化,並在政治戰略考量下,願意進一步加大對北韓民生與基礎建設的援助,提供諸如人民解放軍更先進的中短程彈道飛彈、子母彈等高端軍事科學技術及資金,協助北韓加強維穩。   圖:翻攝自Washington Free Beacon網站

博聞社編輯分析稱,此文件屬實可能性高,行文內容與博聞社2016年9月25日的獨家披露<中共支持朝鮮發展核武,中聯部安排馬曉紅出面執行>吻合。   圖:翻攝自Washington Free Beacon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