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今(3)天表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裁定,在大法官針對《不當黨產條例》提出是否違憲的解釋文公布後,才能繼續執行把中投公司欣裕台公司移轉為國有地行政處分。另外,邱大展也呼籲,據統計,這筆款項合計近12億元,盼能作為發放給解雇員工的退休金之用途。

黨產會2016年11月29日命令國民黨把持有的中投公司與欣裕台公司全部股權移轉為國有,國民黨隨即聲請停止執行行政處份,針對《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監察院也於2017年3月24日聲請司法院大法官釋憲,因此,台北高等行政法院2017年12月19日裁定,在大法官解釋文公布前,停止「中投公司及欣裕台公司之全部股權轉移國有處分案」的訴訟程序。

對此,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下午表示,除了監察院認定黨產條例有違憲之虞外,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也確信有違憲之虞,因次裁定行政訴訟停止進行,強調必須等到違憲審查出來以後,才能進行訴訟程序的下一步。

邱大展指出,國民黨2017年1月31日大量解雇黨工,經北市勞動局協調,移送台北地方法院裁定,上週五(29日)裁定國民黨需給付高達9.7億元退休金,並把此結果交給黨產會。

邱大展說,希望黨產會能體認到蔡英文總統講的,「勞工是他心頭最軟的一塊」,讓國民黨能運用中投公司「104年及105年度現金股利」與欣裕台公司的「減資款」,總計有11億3千9百66萬2千489元,把這筆款項挪用作退休金之用途,讓黨中央能在農曆年前發放給解僱的勞工。

至於黨產會預計於2月2日針對民眾服務社召開聽證會,釐清民眾服務社是否屬於國民黨附隨組織,邱大展回應,民眾服務社屬於獨立社團法人,唯獨「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的工作人員與黨部也部分業務重疊,若要辦聽證會,建議黨產會邀請所有民眾服務社(近300個),逐一辦理聽證,查詢是否屬於國民黨附隨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