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今年元旦調升,時新從133元調到140元,麥當勞也跟著全部調升7元。民進黨今(3)日中午則請黨工吃麥當勞,以鼓勵企業加薪。不過,對於媒體質疑這個加薪只是配合基本工資調漲,民進黨發言人何孟樺則說,除了基本工資外, 高於基本工資的也有跟著一起調。

總統蔡英文30日在臉書貼文,「昨天年終記者會結束,今天想說找幕僚請他們吃個早餐。問他們要吃什麼,他們七嘴八舌。後來我說去吃摩斯好了,因為摩斯元旦開始要幫員工加薪,可以去支持一下」。

總統貼文在網路引來正反兩面看法,支持的認為總統體恤下屬、鼓勵企業加薪;但反對的卻質疑,摩斯只是因為政府調漲基本工資而調薪,給的也是基本工資的低薪,總統顯然不瞭解基層勞動條件,貼文稱支持摩斯加薪,也有討拍之嫌。而在總統蔡英文請幕僚吃摩斯漢堡後,民進黨中央今日中午也跟進,請吃黨工吃麥當勞。

何孟樺表示,麥當勞響應政府政策為員工調薪5%,今天秘書長洪耀福特別請全體黨工吃麥當勞,也為麥當勞員工開心,也希望有更多企業能跟進加薪,把利潤分給所有員工。

不過,媒體質疑麥當勞只是根據基本工資調漲而加薪,何孟樺說,他們除了調漲,高於基本工資的也有跟著一起調,所以不只是調到基本工資而已;是整體都加5%。不是僅有基本工資從133元調到140元。

何孟樺說,民進黨黨工約150人,所以今日大概定了1百多份。

媒體又提問,以後會不會那個餐飲加薪,黨工就要吃那個餐廳?何孟樺說,這個後續會再討論。摩斯在元旦加薪;麥當勞昨天也宣布加薪。這算是鼓勵各個企業響應政府政策。

媒體又問,摩斯也是被迫加薪的,也沒有提高多少,民進黨做這個動作是不是「討拍」?何孟樺說,只要企業有加薪,「我們就給予鼓勵」,雖然很多只是從133元調到140元,但這個以外,還是有額外加薪。

基本工資時薪今年元旦起從133元調為140元,台灣麥當勞宣布,除了元旦起配合政府將計時人員基本時薪從133元調升7元至140元外,為了提高市場競爭力,其他時薪原比133元高的計時人員包含派遣計時同仁,時薪也全面調升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