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同志諮詢熱線今(3)日公布2017台灣同志(LGBTI)人權政策檢視報告,內容涵蓋14個面向、27個議題,並提出4建言,包含法律應保障同志人權、改善涉及同志議題的法律政策落實情況;政府部門進行性別統計時應在適當項目加入性傾向、性別認同等項目;在社會教育中投入性平概念,宣導多元友善的職場;並在政策宣導上減少性別刻板設計與用詞。同志諮詢熱線秘書長蔡瑩芝表示,「蔡政府不應只是把人權掛嘴邊」,而是積極落實政策。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今早公布首個同志人權檢視報告,政策部主任杜思誠表示,熱線長年關注不同領域議題,持續參與人權公約審查會議以及影子報告撰寫,有些議題特別被關注,好比性別平等、婚姻平權,去年檢視各個面向,發現部分同志人權議題缺乏法律政策規範與保障,因此熱線透過文獻回顧、焦點團體討論,呈現出政策現況並提出全面性建議,希望政府就此改善,讓同志權利獲得妥善保障。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釋字748號讓同志人權獲得很大鼓舞,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進入到沒有歧視的社會,但從這份報告中可看出歧視無所不在。她表示,同志只是性傾向不同,但許多人把同性戀、跨性別搞混,期待能在學校、社會、媒體中加強性別教育,培養社會大眾的性別敏感度,以免同志族群在生活中受到歧視。

尤美女引述報告指出,超過4成同志認為職場上出櫃,將影響職涯發展與升遷,也有過半數跨性別者表示在職場上受到騷擾。尤美女說,現在國外企業都推展友善同志企業,而勞動部每年也在辦友善性別企業選拔,希望未來能夠將LGBTI族群也納入,讓企業主了解多元性別並在職場上提供相關保障。

政大社工系教授王增勇表示,1994年他曾辦過身障者人權報告,23年後同志人權報告誕生,象徵社會逐步關切並重視一個被污名化的族群,這份報告代表同志諮詢熱線作為同志社群,對於國家施政的解釋,也是在爭取婚姻平權中的深刻體驗,看到同志在台灣社會中被高度污名化,並沒有被看見,在制度上也沒有完全被認可,婚姻平權通過只是去污名的開始。

王增勇提到,日前澳洲婚姻平權通過時,一個同運前輩在台上表示,「沒有任何一個澳洲公民應該要經過這樣的過程,他的人權才該被看見」,因為澳洲付出了巨大的社會成本,在那段時間中,同志該不該結婚,必須受大家討論、評判以及決定;反觀台灣,其實可以不用付出如此慘痛代價,但政府仍放任社會繼續對立、撕裂。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今(3)日公布2017台灣同志(LGBTI)人權政策檢視報告,內容涵蓋14個面向、27個議題。   圖:黃韋銓/攝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今(3)日公布2017台灣同志(LGBTI)人權政策檢視報告,內容涵蓋14個面向、27個議題。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