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與桃園市合作,在平鎮區建置全國第10座光化學評估監測站,民眾只要下載相關手機App,就可即時顯示環境品質資訊,讓環境治理更智慧化也更透明。

行政院環保署長李應元受訪表示,環保署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在平鎮區建置全國第10座光化學評估監測站,透過環保署「環境即時通」及市府環保局「桃園市環境資訊」手機App就可即時顯示環境品質資訊,未來全國將陸續設置1萬1000個空氣盒子,讓環保工作更透明化。

對於日前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兩岸應就空污問題進一步溝通的說法,李應元表示,兩岸應把健康議題當成人民最關切的民生問題而非政治問題,透過溝通與探討相互學習。近來大陸也以強烈手段處理污染問題,這代表兩岸都在注意環境問題,這是個好現象。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今天啟用的光化學評估監測站可偵測54種臭氧前驅物及光化學有機污染物,功能強大,搭配空氣品質監測站的輔助,將可達到最精確的監測效果。

鄭文燦說,桃園目前共有1萬1000家工廠,為防範污染,市府已設置智慧化的環境監測天羅地網,任何污染事件都須在接獲通報4小時內完成稽查處理,重大河川污染更要當日完成稽查、處罰及公告。市府同時也與中原大學合作開發無人機搭載空氣品質感測器,在不同高度進行偵測,構成3D立體無縫隙的空氣品質監控網絡,為市民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