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今年流行季的流感B型病毒株錯誤,造成國內公費流感疫苗的保護力從原本的6、7成降至3成,不過,衛福部疾管署今天還是呼籲民眾,國內已正式進入流感流行期,如有類流感症狀,應配戴口罩,並儘量落實生病在家休息、勤洗手等措施,待痊癒後再上班、上課,降低疫情風險。

而WHO原本預測今年流感季流行的B型病毒株為維多利亞株,但實際流行的是山形株,而我國公費流感疫苗主要是參考世界衛生組織的預測選株,因此,造成今年流感疫苗的保護力大幅下降。

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流行的確實是B型流感山形株,但施打疫苗仍可提供3成的交叉保護作用,也可以降低重症或死亡的機率,所以疫苗絕非「白打」。

據疾管署統計,國內上週(12月24日至12月30日)類流感門急診共97,003人次就診,較前一週增加24%;另外,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持續呈現上升趨勢,近4週共計21起流感群聚案件,其中16起(76%)發生於校園。

疾管署再度提醒民眾勿輕忽流感嚴重性,應該做好手部衛生、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打噴嚏時,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防範病毒傳播。如有流感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流感專區」,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