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奈及利亞辦事處遭迫遷館,外交部亞非司長陳俊賢今(2)日表示,已於去年128日搬遷;外交部也以外交照會要求奈國駐台辦事處搬離台北市;不過若奈國不搬遷,他強調,台灣的客觀環境,恐怕很難用「這種比較野蠻做法,說要用警察去封鎖它」。

之前,奈及利亞在中國壓力下,派出武警封鎖台灣駐館,要求搬離首都阿布加(Abuja)。對此,陳俊賢則說,駐阿布加駐館,已於去年128日搬遷到拉哥斯(Lagos),新駐館將於15日正式運作,這段距離8百公里,當地路況並不好,搬運車隊需走20小時,奈及利亞有派15個武警全程護衛。而在拉哥斯駐館「還是有受到相當保護」。

至於奈及利亞駐華商務辦事處(NIGERIA TRADE OFFICE IN TAIWAN, R.O.C),陳俊賢表示,外交部已經在128日後,很快給它一個外交照會, 請他們搬。這個照護已經發出12週。

陳俊賢表示,奈及利亞的政治制度,可以要求武警封鎖台灣駐館,但在台灣的客觀環境,恐怕很難用「這種比較野蠻做法,說要用警察去封鎖它」。在台灣發生很多欠房租事情,警察也不會去封鎖。至於奈及利亞如果不搬,最後會採取何種強制措施,陳俊賢說,政策手段還是有的,但會採取什麼手段,也不能掀底牌,但基本上要用文明方式,不能用野蠻方式。

對於奈國駐館被迫遷移,如果中國持續在別地也這樣施壓,陳俊賢表示,這當然完全來自中國大陸的壓力。他說,「我們必須要勇敢的去面對,而不是去寄望中國大陸要不要施這種壓力」。

陳俊賢說,「自從我擔任亞非司長到現在,我一向行事作風一定勇敢、誠實的去面對各種挑戰。一定做到最後一分鐘,堅持到最後一分鐘,不管是詐騙犯的處理或各種大的案件處理,我的邏輯就是絕不屈服」。

此外,針對美國承認耶路薩冷是以色列首都,陳俊賢表示,雖然瓜地馬拉也跟進,但台灣還是堅持將代表處設在特拉維夫。至於沙烏地阿拉伯受到兩次飛彈攻擊,僑胞都安全。

外交部護照內頁誤植美國杜勒斯機場圖案,前後任領事局長也遭到撤職、懲處,知情人士透露,將由亞非司司長陳俊賢接任。他今日上午記者會被問到新職位時表示,「你這個問題教我怎麼回答呢?」發言人李憲章說,「相關人事作業如果有,再向大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