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加爾湖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伊爾庫茨克州及布里亞特共和國境內,距離蒙古國邊界111公里,有「西伯利亞明珠」之稱。在中國歷史上的全盛時期唐朝,當地的遊牧民族曾經稱臣納貢,13世紀更納入蒙古帝國的領土。但此後中國歷經改朝換代,到清朝康熙、雍正二帝與俄國簽訂條約,貝加爾湖「琵琶別抱」,成為俄國領土。

貝加爾湖為大陸裂谷湖,有逾1,700種動物及植物棲息其中,而且2/3為特有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6年將貝加爾湖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

根據維基百科,中國史籍稱貝加爾湖為北海、於巳尼大水、小海、大澤,自西元前3世紀起先後屬於匈奴、鮮卑、烏桓、突厥等所屬部落領地,以及遼朝(契丹)、蒙兀國人的活動範圍,著名的蘇武北海牧羊故事就發生在貝加爾湖一帶。這些遊牧部民長期存在,有時跟中國發生戰爭(比如漢匈戰爭、北魏與柔然的戰爭),有時臣服於中國(如隋唐的全盛時期)。

13世紀起,這裡成為成吉思汗建立的蒙古帝國的領土,忽必烈以後亦為元朝所控制。

清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和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喀爾喀蒙古和準噶爾汗國先後被清朝征服。

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跟俄國簽訂的《尼布楚條約》中,曾屬於蒙古的貝加爾湖以東地區被康熙皇帝最終承認屬於俄國;清雍正五年(1727年)的《布連斯奇條約》和《恰克圖條約》,亦劃定貝加爾湖地區歸俄羅斯帝國所有。

或許是因為歷史上貝加爾湖曾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而且中國東北的哈爾濱也是西伯利亞鐵路上的一站,中國人民對此一觀光景點特別有親切感,而兩國人民對這個亞洲第一大淡水湖、世界第七大湖應也夾雜著不少愛恨情仇吧!

在哈爾濱出生和長大的中國知名歌手李健所寫的《貝加爾湖畔》這首歌,在中國大陸即頗富盛名,不但是大大小小歌唱選秀節目的熱門歌曲,也有KTV版傳唱不絕。

中國人砸錢「收復失土」!? 5萬俄人連署籲官方制止「入侵」

在中國歷史上的全盛時期唐朝,當地的遊牧民族曾經稱臣納貢,13世紀更納入蒙古帝國的領土。但此後中國歷經改朝換代,到清朝康熙、雍正二帝與俄國簽訂條約,貝加爾湖琵琶別抱,成為俄國領土。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