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隨著中國經濟實力增強,有錢人變多了,跑到海外置產、買地買房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兒。但引起當地民眾不滿,好幾萬人要求官方出面調查,甚至勾起兩國歷史上的恩怨情仇例子,恐怕就很少見。而引爆這起中俄「領土糾紛」的所在地,即是赫赫有名的旅遊景點貝加爾湖

根據美國之音(VOA)31日的報導,中俄關係表面看越來越好,但在俄羅斯,中國仍被視作主要威脅。許多俄羅斯媒體和地方民眾最近指責中國「入侵」貝加爾湖,一份有5萬多人的簽名請願信呼籲制止中國人大量購買貝加爾湖畔土地和破壞當地生態,俄羅斯官方和軍警已介入這起事件。

中俄關係上熱下冷

美國之音報導,在2017年的最後一天,中國與俄羅斯官方媒體幾乎同時報導,中俄兩國領導人習近平普京,以及李克強與梅德韋傑夫互致新年問候。他們都強調要加強互信,推動雙方關係進一步密切和向前發展。

報導指出,但在官方媒體刻意營造宣傳的中俄關係友好氣氛的背後,俄羅斯社會和民眾如何真正看待中國卻呈現出完全不同的畫面。

中國人買貝加爾湖土地讓俄人不滿

報導稱,從12月初起,由俄羅斯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民眾所發起的要求制止中國「入侵」貝加爾湖,停止破壞當地生態,禁止中國人購買貝加爾湖畔土地的簽名請願活動正掀起越來越高的浪潮。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這份寫給俄羅斯上議院聯邦委員會主席,以及向普京總統發出呼籲的請願信已經有5萬多人簽名。

美國之音引述這份呼籲拯救貝加爾湖的請願信說,在伊爾庫茨克州貝加爾湖畔的利斯特維楊克村,當地10%的土地已經由中國人擁有。中國人在那裡大興土木,以興建別墅和為自己建造住房為由,實際開設旅館,接收到貝加爾湖旅遊的中國遊客。

更多人遊貝加爾湖 生態受威脅

報導指出,目前來俄羅斯旅遊的西方遊客急劇減少,而中國遊客卻大幅上升。同莫斯科、聖彼得堡、列寧的故鄉烏里揚諾夫斯克一樣,貝加爾湖也成為中國遊客前往俄羅斯的熱門旅遊地。

但請願信認為,「大批湧入的中國人野蠻破壞貝加爾湖自然環境和生態,由於當地沒有中央汙水處理系統,中國人在湖畔興建旅館的生活汙水都排洩到附近的小河溝,最後全部排入貝加爾湖中」。

媒體不說壞話 但有例外

報導提到,中國與俄羅斯最近幾年舉行了媒體年活動,兩國媒體,特別是官方媒體都已很少報導有關對方的不好新聞。在中國媒體上,更難看到有關俄羅斯的負面報導。

但儘管如此,許多俄羅斯媒體,其中包括一些親克里姆林宮媒體仍然關注並大量報導了這次反對中國的請願活動。有些報導甚至以「中國向俄羅斯擴張,中國認為西伯利亞和貝加爾湖過去是中國領土」為標題。

旅遊賣點:貝加爾湖曾是中國領土

由親克里姆林宮財閥創辦的帝都電視臺說,到貝加爾湖地區旅遊的外國遊客主要以中國人為主,中國人大量購買貝加爾湖畔土地並興建住房後,稍好的結局是中國人把這些建築轉手賣給自己的同胞,不好的結局是中國人開設旅店,從事服務品質很低的灰色旅遊生意。

報導引述俄羅斯旅遊界人士的話說,中國正在對俄羅斯實施大規模的經濟擴張,把貝加爾湖介紹成為「中國過去的領土」,也成為一些中國旅遊公司打廣告和吸引遊客的主要賣點。報導說,中國禁止俄羅斯導遊在中國工作,但中國導遊卻能非法在俄羅斯活動。

俄羅斯公共電視臺的幾個相關報導說,「中國導遊介紹貝加爾湖曾是中國領土,中國人的祖先曾在貝加爾湖生活」。而來貝加爾湖旅遊的中國遊客都住在中國人開的旅館裡,他們吃中國菜,接待中國遊客的工作人員和司機都是中國人,他們用現金付帳,而且在中國境內都已經結算完畢,因此對俄羅斯經濟貢獻很小。

不用戰爭「佔領」俄羅斯

報導還引述貝加爾湖畔利斯特維楊克村村民的話說,「中國人不宣戰,不通過戰爭」已經「佔領」了貝加爾湖。那些購買貝加爾湖畔土地的中國人都築起高高的柵欄牆,擋住陽光,使當地村民的菜園無法耕種,中國人大興土木更打破了當地鄉村的寧靜。

美國之音報導說,一些俄羅斯地方媒體過去也曾批評過許多中國導遊把遠東主要城市符拉迪沃斯託克(海參崴),哈巴羅夫斯克(伯力),布拉戈維申斯克(海蘭泡)等地「都說成是中國領土」。

中國就在身旁 俄面臨嚴峻挑戰

來自伊爾庫茨克州和執政的統一俄羅斯黨的國家杜馬議員謝爾蓋-田說,在貝加爾湖畔所發生的事情非常糟糕,未來每年前往貝加爾湖的中國遊客數量可能會達到百萬人,他呼籲官方應該更嚴格監控中國人旅遊貝加爾湖,並制止中國人大量購買貝加爾湖畔土地的行為。他說,巨大的中國就在身旁,俄羅斯的確面臨嚴峻挑戰。

官方的電視中心報導說,中國人購買貝加爾湖畔土地然後非法開設旅館,由於嚴重缺乏旅遊基礎設施,去貝加爾湖的許多遊客只好露宿民宅,中國人大量開設旅館也對當地村民出租民宅生意造成影響。

作家質疑:所有不幸都推卸給中國人

但也有人提出不同的看法,報導引述博客作家阿嘉耶夫的說法稱,發起請願的遠東和西伯利亞民眾「把貝加爾湖所遭遇的不幸,以及他們生活水平落後的罪責都推卸到中國人身上」,「但這些民眾卻對普京政權的腐敗,當地貪官開綠燈讓中國人購買貝加爾湖土地視而不見」。

報導並指出,接近俄共,由左翼人士主辦的網絡報刊莫斯科論壇說,在普京統治之下,貝加爾湖畔不是唯一一個中國人通過合法途徑把俄羅斯土地據為己有的地方,因為遠東地區其他地方的情況更為糟糕,比如同中國相接壤的後貝加爾邊疆區的大片耕地以低廉價格長期租賃給了中國公司。

有別官方宣傳 中俄關係不好

美國之音認為,雖然與西方交惡導致俄羅斯更加有求於中國,但與中國過於走近也成為俄羅斯國內各種政治勢力批評普京,指責普京向中國出賣國家利益的主要藉口。

時事評論人士尼科里斯基說,外交上過於依賴中國讓俄羅斯社會中的許多人不滿,中國威脅俄羅斯的聲音以後也會時常出現。他說,「與官方媒體的宣傳完全不同,從民間角度看,俄羅斯與中國關係其實並不好」。

尼科里斯基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俄羅斯與中國關係很複雜。儘管中國高官訪俄時沒有遇到抗議活動,但在俄羅斯地方上,反對中國,抗議中國公司經營的各種示威活動卻越來越多,而且地理上這些抗議中國活動範圍非常廣,從遠東西伯利亞到歐洲地區俄羅斯南部的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等地都有抗議活動出現,最新的抗議是民眾不滿中國公司興建水泥廠。」

許多請願都與中國有關 包括反對「狗肉節」

報導並稱,在發起請願的名叫「變革」網站上,除了抗議中國「佔領」貝加爾湖外,有關中國和貝加爾湖的其他請願還包括,呼籲停止砍伐遠東西伯利亞森林向中國出口木材,停止在貝加爾湖畔興建瓶裝水廠向中國出口貝加爾湖水,以及制止中國境內的狗肉節等,「有些請願信簽名人數高達數十萬人」。

官方針對中國人採取行動

貝加爾湖畔的伊爾庫茨克州州長列夫前科最近表示,已經組建了跨部門工作小組將調查外國人通過不同手段在利特維楊克村等地非法購買貝加爾湖畔土地問題,工作小組在新年的第一天就能投入工作。

伊爾庫茨克州檢察院和生態監管部門也針對中國人購買貝加爾湖畔土地的行動展開調查。當地媒體說,在內務部隊基礎上組建的國民近衛軍最近進駐貝加爾湖畔,制止了利特維楊克村幾處建築工地的施工。

中國仍是最友好國家

俄羅斯最近幾年的民調都顯示中國被俄羅斯民眾當成最友好國家之一。但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這同官方媒體的宣傳有關。一旦與中國關係生變,媒體宣傳調門改變,俄羅斯民眾對中國的看法會立刻改變。

 

被譽為「西伯利亞明珠」 貝加爾湖令中俄兩國人民愛恨交織

在發起請願的名叫「變革」網站上,除了抗議中國「佔領」貝加爾湖外,有關中國和貝加爾湖的其他請願還包括,呼籲停止砍伐遠東西伯利亞森林向中國出口木材,停止在貝加爾湖畔興建瓶裝水廠向中國出口貝加爾湖水,以及制止中國境內的狗肉節等,「有些請願信簽名人數高達數十萬人」。圖為西伯利亞鐵路經過貝加爾湖南岸,沿途景緻甚佳。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