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今天表示,為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強化委員會專業功能、溝通能力、法案專業諮詢與研究等3大目標,加上兩位主秘屆齡退休,最新人事異動估計有10人。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06年12月27日審查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立法院主管收支部分,其中「立法諮詢業務」預算凍結新台幣200萬元,待法制局提出檢討報告或改善精進作為後,予以解凍。

立法院在元旦前進行人事調整,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紀琇珠升主任秘書、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張景順接專委、金允成調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主秘、黃輝嘉調交通委員會主秘、蘇純淑升交通交通委員會專委、黃中科調參事、鄭雪梅調經濟委員會專委、秦劍雲調秘書長室、程谷川升立法院秘書處副處長、賈北松升法制局副局長。

林志嘉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過去委員會處理議事過程中發生委員會主秘、專委與立委溝通不良狀況,這次因兩位主秘秘書屆齡退休,加上會期結束,因此,進行人事局部調整,主要有3項考量,盼促各委員會朝專業化方向培養人才,強化委員會功能;其次,除具專業能力外,還要具備和諧處理議事能力,與朝野立委充分溝通;第三,提供法案的專業諮詢與研究,做為立委問政的參考。

記者詢問,這波人事異動是否與法制局預算遭凍結有關?林志嘉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沒有關聯」,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兩位主任秘書,1月16日就要退休,兩個一級主管退休,必須要進行調動,加上立法院的革新採滾動式檢討,藉這次人事微調展現新人新氣象。

林志嘉說,賈北松本來在內政委員會擔任簡任秘書,滿資深、優秀的,這一波調動因為有缺,就往上升為副主管。

他也說,秦劍雲本來是參事,還算年輕,因為有些人調參事後就準備退休,但他認為秦劍雲是不錯的人才,應該出來歷練歷練,因此調到秘書長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