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一天,絕大多數民眾還在過元旦連假,但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及國民黨團一大早就接力舉行記者會,民進黨團指中市多項弱勢關懷服務因預算擱置停擺,痛批國民黨草菅人命;國民黨團反擊說,綠營只會護航,是「不用功的一群腦粉」。台中市長林佳龍則懇切籲請市議會儘速開會審查。

民進黨團由新年度的黨團總召李天成主持記者會,到場聲援市議員有何敏誠、賴佳微、楊典忠、江肇國及邱素貞服務處代表。國民黨團則由書記長李中主持,出席的有陳政顯、劉士州、沈佑蓮、黃馨慧、李榮鴻、張瀞分、顏莉敏、吳瓊華,還包爭取市長提名的立委盧秀燕江啟臣,陣仗比民進黨大。

31日晚跨年夜,民進黨團發出採訪通知,今天早上9點半要在黨團辦公室舉行記者會。國民黨團隨後也發出採訪通知,10點整在黨團辦公室也有記者會。開春第一天,台中市議會藍綠兩大黨團就已劍拔弩張。

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等人指出,107年度總預算案在藍營杯葛下遭擱置,其中多項攸關弱勢權益的預算,包括老人藥事服務、身障者照顧據點等案,從元旦起確定停擺。議員們指出,原本市府與議會各黨團協商達成共識,刪減本預算14 億元,附屬單位預算26億元,但國民黨又提出刪減項目,多與民生預算有關,民進黨團無法退讓,藍營就惡意杯葛,在會期最後一天大鬧場,讓會議被迫流會。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中等人則說,黨團堅持職責為民把關,可受公評但不容惡意抹黑,林佳龍連續三年用社福預算綁架總預算,市民已看破手腳;許多延續性的預算市府可依照106年預算科目動支,沒有中斷問題,就算是新增的項目,也可用第二預備金動支,市府的說法危言聳聽,製造民眾恐慌,執政黨如此言行,心態可議。

盧秀燕說,預算法54條中就有未審完的預算相關處理辦法,民意代表就是要為民把關,新年第一天台中市政府就釋出此訊息,表示是要向市議會開戰,她要勸勸林市長看看同黨的鄭文燦如何處理府會關係。

江啟臣則說,林市長實在不簡單,可以在元旦第一天讓兩黨議員及兩名立委為此事開記者會,市民的新年新希望是要議員替大家看緊荷包,不要護航。江啟臣還說,林市長在當立委時有沒審過預算嗎?那時民進黨還是在野黨,難道當初都是放水的嗎?

林佳龍一早出席市府元旦升旗典禮後受訪指出,市府有責任編列預算,市議會也有責任來審查預算,無論如何議會有其民主程序,應該透過民主機制來解決,不該杯葛、阻擾會議進行而流會。

林市長當場誠懇呼籲,議會各黨團能儘速召集會議,市政建設不能停,尤其涉及許多弱勢族群,今年元旦就有很多社會福利因預算未通過受影響,期盼要有同理心,不要因為個人己見,阻擾議事進行,他昨天已去拜訪議長林士昌,達成共識,請議會儘快召開會議,審查總預算。

國民黨團強調審預算一定要嚴格把關。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