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今天宣布1月將調漲最低工資40%。許多經濟學者認為,盛產石油卻陷入危機的委國已經出現惡性通貨膨脹問題,馬杜洛的承諾恐助長這樣的現象。

路透社報導,左派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在年終電視演講中表示,新的工資水準可以保護勞工對抗他所謂美國政府破壞社會主義的「經濟戰爭」。

曾任巴士司機與工會領袖的馬杜洛在正午演說中表示:「好消息!」他的身旁還有委國國旗。

多數經濟學者表示,委國正在與全球最快速的通膨問題搏鬥,政府事實上正在助長國內惡性循環。

為了對抗物價上漲,馬杜洛一直在調漲最低工資,但加速的通膨問題與貶值的委國貨幣玻利瓦(bolivar)已經讓數百萬人陷入貧困。

若把糧票算入,委國人民現在每月將有約79萬7510 元玻利瓦的收入,若以普遍使用的黑市指數來看,也只略高於美金7元(約新台幣210元)。數百萬委國人民還是會無法負擔一日3餐,調漲工資還有可能會讓通膨問題雪上加霜。

根據反對派領導的國會本月稍早公布的數據,1月到11月間物價上漲了1369%,2017年全年物價上漲預估將高達2000%。委國政府已經不再定期公布通膨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