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伊朗人民有權抗議和批評政府,但社會動盪和公共財產遭到破壞是不可接受的,這是伊朗全國範圍內爆發抗議活動4天來他第一次公開回應,伊朗政府並阻止人們使用社交媒體平臺Instagram和通信應用程序Telegram。

美國之音(VOA)引述伊朗官方媒體的說法稱,魯哈尼星期天對內閣發表談話時就抗議活動作出了這些和解性的評論。但媒體還引用魯哈尼的話說,抗議者應該把重點放在解決國家的問題,改善人民生活上。

魯哈尼在他的波斯語推特帳戶上發表了類似言論,他表示社會動盪和公共財產遭到破壞是不可接受的。

報導稱,這次示威行動是2009年總統選舉引發抗議活動以來規模最大和持續時間最長的,活動持續到星期日。千百人在該國幾個地區加入街頭集會,抗議者推翻了德黑蘭Valiasr街中部的一輛伊朗警車。

報導指出,在伊朗西部的阿塞拜疆省西北部的烏爾米亞市,人們高呼「獨裁者去死」,還有另一群抗議者在伊朗西部胡齊斯坦省的Shooshtar市呼喊「不要害怕,我們在一起」。

伊朗總統魯哈尼星期天也批評美國總統唐納德·川普,說他無權同情伊朗人民,因為他幾個月前曾經把伊朗稱為「恐怖主義」國家。

川普星期天早些時候發佈的一條推文說,伊朗人「終於明白自己的金錢和財富如何被盜用和揮霍在恐怖主義上」。他還寫道,他的政府正在「密切關注」伊朗當局對這些抗議活動的任何侵犯人權行為。

報導指出,在十月份發表的一份概述他的伊朗戰略的講話中,川普說,美國的政策是基於他所謂的「對伊朗獨裁專制,贊助恐怖主義以及在中東和世界各地繼續進行侵略的清醒評估」,但他沒有用「恐怖分子」這個詞來形容伊朗的國家或人民。

香港《明報》綜合外電報導稱,連日抗議從針對經濟變成反政府示威,並快速蔓延至多個城市,其規模及蔓延速度令不少伊朗人疑惑。馬什哈德的居民禮薩(Reza)稱,很多人以為示威最初是由反總統魯哈尼陣營首先發起,可能是強硬派教士萊希的支持者,但後來情况失去控制。有來自德黑蘭大學的示威者亦向英國《衛報》表示,他們亦疑惑示威是誰發起、為何能夠如此快地擴展。

不過與伊朗當局對2009年抗議活動的暴力鎮壓相比,伊朗安全部隊對最近四天示威的反應比較克制。

在星期天的其他事態發展中,伊朗政府阻止人們使用社交媒體平臺Instagram和通信應用程序Telegram。

報導引述伊朗國家電視臺的說法稱,當局「暫時」封鎖這兩個平臺,以「維持和平」。許多示威者一直在使用這些應用程序來上傳或分享照片和視頻。

Telegram首席執行官帕維爾·杜羅夫(Pavel Durov)在週日的一則推文中表示:「在我們公開拒絕關閉Telegram之後,伊朗當局阻止了大多數伊朗人使用它。」

報導指出,著名的伊朗神職人員阿亞圖拉·穆赫辛·阿拉基週六在德黑蘭向數千名親政府示威者表示,「敵人」想利用社交媒體和經濟問題「煽動新的叛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