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二代晶片護照內頁底圖誤植美國杜勒斯機場塔台圖樣,外交部今 (31) 日晚上八點開記者會表示,為節省公帑,印錯的護照將不重印,改以貼紙將印錯的部分蓋住,如此將可節省兩億公帑。

外交部指出,晶片護照印製了65萬本、第二代晶片護照55萬本,共計120萬本,金額約新台幣4.8億元,其中第二代晶片護照約2.2億元,領務局副局長蔡幼文說,如果全部作廢重印,將造成國庫損失,如用每張成本30元的貼紙蓋住,已印錯的55萬本來計算,大概只要1650萬元,不必再花兩億多元來重新印製。

至於在護照上加貼貼紙,會不會被國外海關認定有變造的嫌疑? 或者發生如台灣國貼紙被拒絕入境的情形? 蔡幼文說,外交部會通知各國,不會有被誤認變造的問題。

外交部表示,將以嚴謹及負責任的態度處理此案善後事宜。對因此造成納稅人的損失表達深摯歉意,並虛心接受、深切檢討對國會及社會大眾連日來的關切與指教。

外交部強調,護照的相關資訊都屬於公開資訊,公告在政府電子採購網,無刻意隱滿。並將嚴格檢討此案相關處置流程,做為日後精進業務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