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今(31)日一早在臉書發文,「請不要驚奇,有時候,台中市的空氣品質比北部還好!」雖然很快就重新編輯換了詞句,仍引起許多討論,引發一番藍綠的空品口水戰。

台中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林市長,何止是驚奇,我們都嚇壞了。」市議員顏莉敏也說,林市長在今年最後一天不落人後,趕搭「年度幹話王」,兩位國民黨民代矛頭對準林佳龍,使得空品瞬間又變成政治口水。不過,氣象博士彭啟明在臉書的圖示,西半部「全面攻佔」還是全面「赤化」?顯示這波三年來最強的空品,在白天,確實是出現中部比北部好的狀況,呈現黃色,北部和南部各是紅、橘警戒。到傍晚五點半的環保署環品監測資料出爐後,彭啟明也表示,好消息是北部濃度最高就這樣了,不會更嚴重了。中南部正裡應外合激戰中。

而環保局晚間17:30發出的空品通報則說,1日空氣品質逐漸恢復正常。高屏、馬祖及金門為「紅色警示」,中部及雲嘉南為「橘色提醒」。

林佳龍的臉書稍後已經修改,內容如下:

2017年最後一道曙光,伴隨今天中部清晨的藍天,希望大家都帶著愉快心情,迎接新的一年。

空氣品質的改善是大家的心願,齊心協力在各個環節不斷加強。過去這一年,市府努力讓PM2.5濃度下降,但我們還不滿意,未來會持續對各式汙染源進行改善,讓空氣品質更加提升。
 
稍晚,隨著此波大陸冷氣團南下,將挾帶著境外汙染物由北部往南傳送,全台空品可能將受霾害沙塵影響。

2017最後一天,祝福大家跨年夜平安開心,要注意保暖喔! 

林佳龍關於空汙的第一篇貼文出現後不久,又是引發一番空品大戰,唱衰台中空品的力道挺強的。立法委員江啟臣也上臉書回應指出:林佳龍市長,我們都很「驚奇」。江啟臣說,2017是空汙嚴重的一年,到了最後一天,還有近三年最嚴重的空汙襲台,此時林市長卻沾沾自喜在臉書發文說「請不要驚奇,有時候,台中的空氣品質比台北好。」然後我們看到的就是今天的台中紫爆照片,林市長,何止是驚奇,我們都嚇壞了,請台中市民出門跨年時,也記得做好口罩等防護措施,保護自我健康。2018讓我們對抗空汙,迎回藍天。

文末還備註說,稍晚市長的臉書已經修文了。

台中市議員顏莉敏研究室發布新聞稿指出,挑戰一秒鐘激怒台中市民,林佳龍市長辦到了!市長林佳龍於臉書上po文寫到「請不要驚奇,有時候,台中市的空氣品質比北部還要好」。顏莉敏對此表示,市長林佳龍講這種話,相信多數在乎空品的台中市民聽了應該會非常「驚奇」。

顏莉敏說,台中市的空品「有時候」比北部好,果然是新聞,難怪林佳龍會拿出來宣傳,林市長在今年最後一天不落人後,趕搭「年度幹話王」,當之無愧。

林佳龍的臉書發文原本寫,「請不要驚奇,有時候,台中市的空氣品質比北部還好!」(圖右),後來改成圖左的內容。   取自林佳龍臉書

氣象博士彭啟明在臉書的圖示,西半部「全面攻佔」還是全面「赤化」?顯示這波三年來最強的空品,在白天,確實是出現中部比北部好的狀況,呈現黃色,北部和南部各是紅、橘警戒。到傍晚五點半的環保署環品監測資料出爐後,彭啟明也表示,好消息是北部濃度最高就這樣了,不會更嚴重了。中南部正裡應外合激戰中。   圖:翻拍自彭啓明臉書

氣象博士彭啟明在臉書的圖示,西半部「全面攻佔」還是全面「赤化」?顯示這波三年來最強的空品,在白天,確實是出現中部比北部好的狀況,呈現黃色,北部和南部各是紅、橘警戒。到傍晚五點半的環保署環品監測資料出爐後,彭啟明也表示,好消息是北部濃度最高就這樣了,不會更嚴重了。中南部正裡應外合激戰   圖:翻拍自彭啓明臉書

環保署31日17:30發布的1月1日的空品預測。